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配咖啡 食藥署:恐致藥效增強或降低

2016/12/08 16:12

常有民眾為求方便,服藥時隨手拿起手邊的咖啡併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發出訊息提醒,咖啡因會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藥效降低或增強。(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常常有民眾為求方便,服藥時隨手拿起手邊的咖啡併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發出訊息提醒,咖啡因會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藥效降低或增強。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及胃酸分泌,增加食慾,並刺激心肌收縮,使心跳加速,使人體呈現興奮狀態,具有提神的效果。

食藥署指出,咖啡因會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藥效降低或增強,或是影響咖啡因的正常代謝,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食藥署提醒,服用藥物時要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食品,如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建議吃藥時最好配開水一起服用,吞食後需小口、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品不會卡在食道內,而造成食道化學灼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