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愛用痠痛貼布 專家:過量恐成肝腎負擔

2016/12/01 19:58

據國內一項學生用藥情形調查,高中生自行購買酸痛貼布情況普遍。示意圖,與新聞內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調查,國內高中生自行購買酸痛貼布情況普遍,但並沒有意識到痠痛貼布也是「藥」,過度使用恐造成器官衰竭,專家提醒千萬別過度亂貼。

食藥署委託台師大調查國內5838名高中職以下學生用藥情形,發現最常購買的藥品類型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占整體23%,其中坊間常見的痠痛貼布就是屬於這類藥品。而高中職學生相較於國中以下的學生,更愛用痠痛貼布。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副教授張鳳琴分析,學生愛用痠痛貼布的原因可能是坐姿不正導致痠痛或者運動傷害,但多數人並不知道痠痛貼布也是藥,不一定會遵照包裝上規定的一天最多使用量,往往認為貼愈多愈有效,若同時口服含消炎止痛成份的藥品,恐造成肝腎負擔,甚至器官衰竭。

除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外,國內高中職以下學生愛用的藥品類型,二到四名分別是綜合感冒藥(13.2%)、解熱鎮痛藥(12.1%),以及胃藥(11.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