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首例單臂移植成功 醫師郭耀仁將挑戰第2例

2016/11/24 10:46

整形外科名醫郭耀仁(前排右二)號召高醫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醫護人員成立手移植團隊,將挑戰第2例手部移植。(圖郭耀仁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每天有空或睡覺前,腦袋裡不斷複誦2、30道手術步驟,每個程序都要很清楚、不能亂。」2年前完成醫學文獻上亞洲首例單臂移植的整形外科名醫郭耀仁,去年從高雄長庚轉至高醫,組成移植團體,並已獲衛福部核准人體試驗,他說高醫團隊已準備好了,只要有大愛捐贈,將挑戰第2例手部移植。

高醫手移植團隊進行模擬手術訓練。(圖郭耀仁提供)

 

2014年9月,郭耀仁帶領高雄長庚團隊完成亞洲首例單臂移植,去年他轉至高醫服務,擔任外科部副主任及整形科主任,他號召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科成立手移植團隊,定期模擬手術訓練,並徵求手臂缺損民眾,只待大愛捐贈就能啟動,預計5年完成5例手部移植。

 

郭耀仁說,首例單臂移植個案,術後2年,新的左手已能打繩結、洗碗及騎單車,復原狀況很好,而全球已完成約80例手部移植,很多患者存活超過15年,這項異體移植的突破性發展,讓許多殘疾人士重燃生機。

 

郭耀仁指出,手部移植屬於異體複合組織移植,要先從捐贈者取下手臂後與受贈者患肢接合,依序先固定骨頭,再以顯微手術縫合22條肌腱、2條動脈, 等血管暢通後並接合6條靜脈,再接3條神經,最後縫合皮膚,全部手術約需10餘小時。

 

郭耀仁強調,手臂移植與接合自己斷臂道理相通,只要受過完整顯微重建訓練的醫師都可做,但差別在於接上別人的手臂,需要克服器官來源與排斥,以及患者斷臂剩餘功能評估,兩者均關係著移植手術能否成功。

 

郭耀仁解釋,許多患者已斷臂2、30年,其斷端神經、血管,已不通、壞死,要找出其位置及剩餘功能,需豐富經驗,他師承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整外名醫李為平,而李曾為美國大兵完成雙臂移植,名揚國際,李就提供他很多經驗傳承。

 

另外手臂移植排斥性最高,需要服用高劑量的免疫制劑,郭耀仁說,首例術後一度出現排斥,李為平也給他寶貴建議,利用局部塗抹免疫製劑及類固醇解決排斥問題,並於發表於國際期刊。另手部移植出現排斥,患者馬上可感應到,雖然排斥性強但可及時發現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