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教授開發智慧手環 還成功創櫃

2016/09/30 10:42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李仁貴將電子及資通訊技術,應用到醫療照護領域中,開發「醫療級」穿戴式裝置,可以測量心跳、血壓、睡眠品質,預測猝死風險。(北科大提供)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李仁貴將電子及資通訊技術,應用到醫療照護領域中,開發「醫療級」穿戴式裝置,不只可以測量心跳、血壓、睡眠品質,還可預測猝死風險。李仁貴更在校內育成中心的輔導下,成立「動心醫電」新創公司,鎖定開發醫療級的量測應用裝置,今年下半年已登錄國內專為新創事業打造的創櫃板,並成功取得股票代號。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特聘教授李仁貴將電子及資通訊技術,應用到醫療照護領域中,開發「醫療級」穿戴式裝置,可以測量心跳、血壓、睡眠品質,預測猝死風險。(北科大提供)

李仁貴指出,目前市面上穿戴式裝置主要以運動娛樂角度切入,高齡化的時代來臨,加上自主健康管理意識抬頭,「醫療級」穿戴式裝置商機無限,過去透過他主持的「醫電工程實驗室」所開發的穿戴式生醫技術,在2012到2014年內創下1千多萬的技轉金,看準無窮潛力,進而在育成中心輔導下成立公司。目前已開發出攜帶式血氧血壓機以及健康智慧促進手環,其中健康智慧促進手環具有量測心跳、血壓、睡眠品質和可演算猝死風險的心跳變異率等功能。

李仁貴表示,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穿戴式裝置多半只有單純的心跳、計步等量測功能,由於生態系統尚不完備,因此大多數的使用者在一段期間後,很容易感到興趣缺缺;但如果整合健康有意義的指標量測,例如血壓,就更符合現代人健康照護的需求。

動心醫電開發出的智慧手環,用綠光LED來感測心跳血氧等信號,擷取被血液流動變化所折射的不同光線量,量測真皮與皮下組織的血液灌流量,不過李仁貴提到,環境中的光學雜訊干擾下,對穿戴式裝置精準量測出生理訊號是一大難題,勢必影響準確度。幸好,育成中心和企業校友億光電子、光寶科技為這項裝置量身打造關鍵組件,得以抑制雜訊,提高精準度,目前「健康智慧促進手環」正申請醫療器材認證核准。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強調,目前國內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有10%以上皆是該校校友,動心醫電可成功開發出具醫療級的智慧手環、順利創櫃,堅強的校友群功不可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