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非失能 醫學會:長照缺乏對失智症的照護

2016/09/13 20:51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今天指出,現行長照2.0照護政策中多針對失能者的照護關懷,對失智者的照護則有諸多不足之處。(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失智非失能!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今天指出,現行長照2.0照護政策中多針對失能者的照護關懷,對失智者的照護則有諸多不足之處,包含失智症服務照護資源、資訊系統整合等,需要多方共同合作解決。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說,台灣失智症的盛行率已達5到8%,平均每20位高齡者,就有一人是失智症。而患者依照病情進展,會慢慢地從失智到失能;然長照2.0照護政策中多針對失能者的照護關懷,對失智症包含各階段的照護、研究以及醫療院所間的資訊整合多有不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區內科系醫療部主任甄瑞興就說,失智症不僅牽涉到腦神經內科,部分患者也牽涉到精神科、外科等。

一名68歲的婦人,本有憂鬱症,家人發現她話變少、記憶力衰退等現象,就醫之後測量精神狀態評估表(MSE)發現有中度失智症,經電腦斷層確診失智原因是因水腦所引起,緊急治療後,婦人的記憶力恢復到與正常人一樣。

甄瑞興說,失智症成因有很多,部分患者若在黃金期發現並接受治療是可能完全根除的;但實務上,困難就在於一間醫學中心收了病患,確診後卻沒有再轉回地方醫院做追蹤,導致患者錯過治療良機。

白明奇強調,失智非失能。他說,假使一個失智又失能的病人照護費用為一個月二萬元、一個失能的病人照護費用還是同上;但一個失智而沒失能的病人照護費用可能就是一個月五萬元。

甄瑞興呼籲,對失智症的照護應有分層的概念,提早發現、訓練患者等,可以避免最後走到失智與失能的地步。白明奇也說,政府應投入更多的經費在失智症的研究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