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 需把握救命黃金4分鐘

2016/09/06 20:37

民眾應學習CPR,配合AED使用。(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提供)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新北市金山警分局副分局長郭俊哲6日值勤時,突然心肌梗塞身亡,對此,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專科醫師張豐圃表示,心肌梗塞常引發心室顫動,造成心臟瞬間停止,若能在黃金4分鐘內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電擊,送醫急救的存活率較高。

傻瓜電擊器(AED)應廣設於各機構。(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提供)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室主任高瑜成指出,因賀爾蒙減少緣故,男性過了45歲、女性超過55歲,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大增,若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家族病史者,應定期健康檢查。

長庚醫院急診專科醫師張豐圃指出,透過CPR及AED,可以提高心肌梗塞病患送醫急救的存活率。(記者吳政峰攝) 

高瑜成解釋,人體有3條冠狀動脈,供應心臟氧氣與養分,當血管狹窄或阻塞,可能引發胸悶、心絞痛、甚至嚴重的心肌梗塞。

若登山、爬樓梯、搬重物時會出現冒冷汗、喘大氣、心窩疼痛等症狀,就應就醫;若感到胸口突有重物壓住,劇痛喘不過氣,應立刻向旁人「求救」,同時「大力咳嗽」,增加胸廓壓力,並搭車急診,切勿自行開車。

高瑜成建議,如果看到有人突然昏迷失去心跳,應立即且「持續」施以CPR,找尋周遭是否有AED,並請旁人呼叫救護車。

張豐圃說,研究指出心肌梗塞4分鐘後,每過1分鐘,致死率就提高7%,因此呼籲民眾應學習CPR,各機構則應廣設AE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