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時間使用自動電擊器 存活率可提升兩倍

2016/08/30 13:37

自動電擊器操作簡易,聽從語音指示就會使用。(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奇美醫學中心今年支援大型戶外路跑活動,就已經遇到三次民眾突然心臟停止跳動的狀況,透過早期電擊急救等方式成功救回性命,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讓表示,第一時間實施心肺復甦術加上自動電擊器得使用,比只實施心肺復甦術的存活率可提升兩倍。

實行心肺復甦術加上自動電擊器,有效搶救性命。(記者林孟婷攝)

郭炳讓表示,奇美醫護人員支援今年在台南一場戶外歌劇音樂會活動,有一位八十歲男性突然失去呼吸心跳,救護站人員立即給予自動電擊器(AED)急救,恢復心跳呼吸後就近送到醫院救治,病人恢復意識救回一命,此外在星光夜跑、國際馬拉松等賽事活動,也遇到有民眾突然倒下的狀況,第一時間靠的就是AED急救。

郭炳讓指出,心臟血管疾病長期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每年約有兩萬人發生心跳停止,這些患者中有許多是心室顫動等致命性心律不整,恢復正常心律的有效方法,就是電擊去顫、並配合心肺復甦術(CPR)。

郭炳讓說,當心跳停止,腦部在四分鐘後就會因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十分鐘後,腦部就可能永遠死亡,善心救助者如能在第一時間實施CPR加上自動電擊器使用,和只實施CPR比較起來,存活比率可提升到兩倍左右。

郭炳讓表示,近年台灣推廣在公共場所擺放自動電擊器,希望目擊民眾可立即協助施行CPR及電擊去顫、搶救人命,自動電擊器的使用簡單,只要打開電源後聽從語音指示即可,並可輔助分析是否需要電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