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話不清「含滷蛋」原來是「吶語症」作祟

2016/08/29 15:34

吶語症患者及一般長輩平常可做「吹泡泡」口腔練習,深深吸氣吸飽再慢慢吹出泡泡,並逐次延長吹氣時間。(診所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79歲陳奶奶患有小中風及巴金森氏症,導致吞嚥、說話表達都有困難,不僅說話最長發聲僅2到3秒,帶有很重氣息聲,每次說話也只能表達1、2個字,家人常常聽不懂,得再重複說一次;且因口腔與侯部肌肉無力,影響吞嚥,因此需置放鼻胃管,就醫經評估才確診為「吶語症」。

張開嘴巴說「ㄚ」,維持5秒。(診所提供)

溝通困難與吞嚥障礙,嚴重打擊陳奶奶並影響生活品質,醫師建議進行語言復健治療。經過密集的「系統性說話訓練」,現在陳奶奶發聲時間增長至5到6秒,可清楚與他人對談,也能部分由口進食,心情開朗許多。

拉開嘴巴說「ㄧ」,維持5秒。(診所提供)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指出,「吶語症」主要是跟說話有關的神經或肌肉缺損,造成肌肉動作失調,言語清晰度降低,進而影響溝通,患者本身雖語言理解清楚,卻無法清楚表達,常見症狀包括發音吃力、音量不足、發音含糊、講短短的話就感到疲累。

噘起嘴唇做吹口哨的形狀說「ㄨ」,維持5秒。(診所提供)

造成吶語症的原因則包括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及非退化性疾病如中風、腦部外傷及小兒麻痺等。由於吶語症常是退化性疾病的徵兆,因此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可減緩退化現象,至少維持或改善言語清晰度,維持溝通與生活品質。

吶語症的復健治療則有口腔動作及讀字訓練,目前也有一對一、密集的系統性說話訓練,提升發音音量、發音清晰度和語句長度。語言治療師何靜宜也建議,吶語症患者及一般長輩也可在家做口腔練習操,鍛鍊舌頭的靈活度及嘴唇肌力,有助吞嚥及改善口齒不清。

像是「吹泡泡」,深深吸氣吸飽再慢慢吹出泡泡,並逐次延長吹氣時間;做「ㄚㄧㄨ發音練習」,分別張開嘴巴說「ㄚ」、拉開嘴巴說「ㄧ」、噘起嘴唇做吹口哨的形狀說「ㄨ」,每個動作維持5秒;還可做舌頭肌力訓練,舌頭在口內輪流上下左右推頂,做清理嘴巴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