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腸套疊 竟是大腸惡性腫瘤引起

2016/08/17 15:49

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手指處為黃老太太大腸腫瘤位置。(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6歲黃老太太因腹部腫脹,吃不下、睡不好,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因大腸長有約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因小腸不斷蠕動擠壓,形成「大腸包小腸」的腸套疊狀況,經手術切除腫瘤及35公分長的腸子,才解除危機;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表示,年長者發生腸套疊,多數為腫瘤引起,且7成為惡性,必需開刀治療。

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表示,黃老太太因大腸長腫瘤,小腸不斷蠕動擠,致形成如左圖「大腸包小腸」的腸套疊情況。(記者歐素美攝)

 家住南投的黃老太太,1年前開始出現間歇性的下腹部疼痛,住家附近醫師以為是老人家排便不順,開軟便劑供她服用,症狀稍有改善,但今年4月起,黃老太太出現腹部腫脹、想吐,吃不下也睡不好,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腸腫瘤造成嚴重阻塞,才轉診至臺中慈濟醫院。

 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透過斷層掃描檢查,發現黃老太太大腸長有約5公分大的腫瘤,因小腸持續蠕動擠壓大腸,致形成「大腸包小腸」的腸套疊,若不開刀可能變成急性腹膜炎,有生命危險,經緊急手術切除腫瘤及15公分長的小腸及20公分的大腸,化驗證實為3期惡性腫瘤,幸僅擴散到淋巴,手術時連同淋巴一起清除,搭配口服化療藥物,改變飲食及運動,多吃清淡食物,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方佳偉表示,10歲以下幼兒腸套疊可能是病毒性引起,採用灌水或灌腸治療即可,但年長者出現腸套疊多數為腫瘤引起,且7成為惡性腫瘤,必需開刀治療。

 黃老太太的女兒表示,媽媽愛聽電台藥品廣告,常服用不明藥物,懷疑是造成腫瘤的主因。方佳偉表示,常吃不明藥物或添加物、高油脂等皆易造成大腸腫瘤,提醒民眾若老人家發生慢性便秘就要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造成,凡40歲以上,具有家族病史或外食族,應定期每2年進行糞便篩檢,尤其排便不順、排便習慣異常、腹脹常絞痛或消化不良持續兩周以上未改善,就要趕快到醫院詳細檢查。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