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3公分小強鑽耳 女攤販驚嚇就醫

2016/08/05 12:43

醫師順利將林婦耳內的小強夾出。(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60歲林姓婦人是菜市場攤販,日前半夜準備出門去市場做生意,因為下雨,順手拿起門邊的雨傘,發現雨傘上有一團深色東西,不以為意以為是灰塵,將牠撥掉,結果原來是一隻蟲。這蟲疑似被打擾到睡眠,展翅飛到林婦頭上,竟還鑽到耳朵裡。

衛福部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說明個案處理過程。(記者李忠憲攝)

林婦原以為是一般昆蟲,立刻叫小孩幫忙看能不能抓出來。她說,昆蟲鑽進耳朵時用手還摸得到,指甲摳還碰到它的肚子,可是就抓不出來。孩子幫忙用耳掏也抓不到,擔心傷到耳朵,連夜開車載她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就診。

醫師檢查林婦的耳內,有一隻昆蟲。(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急診醫師檢視後,發現必須使用耳鼻喉科專用的長鑷子,在4分鐘內使用長鑷將「昆蟲」夾出,大家才發現,竟是一隻近3公分的德國蟑螂。

醫師順利將耳內的小強夾出。(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表示,他從醫18年,小強鑽耳已經很罕見了,還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的小強還能鑽進耳道內。耳朵跑進異物大多數是小孩子愛玩,將異物塞入,包括BB彈、假鑽等等。少部分是昆蟲等活體跑進耳朵裡,大多數是螞蟻或蛾。

衛福部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示範用長鑷夾出耳內昆蟲。圖非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張煜謙說,民眾如果遇到昆蟲跑到耳朵裡無法立即取出,因為部分昆蟲有趨光性,可以先試試在耳道照光,另外也可在耳道口滴香油或是蜂蜜,用香味吸引牠自己出來。因為耳鼻喉科有頭燈和夾子等器具,能順利取出異物。若民眾一時無法就醫,可以在耳道口滴一些有香香甜甜,聞起來有香味的液體,透過味道把蟲引誘出來,例如香油、蜂蜜。若擔心蟲子弄傷耳朵,可以滴油到耳道內將它淹死。最好的作法還是立刻到耳鼻喉科,由專業醫師處理,才是最安全的方式。

耳鼻喉科有專業儀器,可協助民眾解決鑽進耳內的昆蟲。圖非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相關影音

衛福部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張煜謙醫師提醒,若有昆蟲跑進耳朵內,可在耳道口滴油或蜂蜜吸引它出來。(記者李忠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