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粽子吃慢點!端午期間腸胃炎、呼吸道阻塞急診增2成

2016/06/09 12:08

醫師指出,端午節常見因腸胃炎與呼吸道阻塞掛急診,患者數比平時多了近2成,建議民眾,粽子要分小口慢慢食用。(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是端午佳節,許多民眾紛紛大啖粽子,不過吃粽子可要小心,過量、吃得太快都不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指出,端午節常見因腸胃炎與呼吸道阻塞掛急診,患者數比平時多了近2成。

根據《聯合報》報導,高偉峰指出,腸胃炎與呼吸道梗塞的患者會比平常增加近2成,其中原因在於粽子以及夏日盛產的龍眼、荔枝,端午佳節時一邊吃東西一邊聊天容易噎到,患者主要為吞嚥功能較差老人與小孩,進食速度快的中年人也是主要患者之一。

高偉峰建議,粽子要分小口慢慢食用,龍眼、荔枝則去籽,較不會噎到,若食物堵住呼吸道、患者還能發聲,可透過咳嗽咳出異物;但如果患者完全無法發聲,代表呼吸道完全阻塞,必須立即施以哈姆立克法,將氣管異物排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