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備出國深造 你疫苗打了沒?

2016/06/08 11:50

出國念書或短期進修,通常當地政府或學校都會要求學生須完成體檢與一些預防接種項目,留學生應提早注意相關規定。(資料照,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徐姓男子正準備到美國留學,最近忙著整理各項申請文件,一名曾出國念書的學長提醒他,申請學校的體檢表要求的疫苗是否都打過,徐男才發現自己漏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王樹聲指出,現在的學生常有出國念書或短期進修的規畫,通常當地政府或學校都會要求學生須完成體檢與一些預防接種項目,留學生應提早注意相關規定,一般建議應在資料繳交前1.5到2個月到醫院接受檢查,並在前往門診前先閱讀且填妥相關表格,必要時可多印一至兩份申請表格隨身攜帶,以免無法在國內完成體檢和預防接種。

王樹聲提醒,由於各家醫療院所提供的體檢項目、疫苗種類和數量均不同,建議受檢學生在就診前,應先打電話諮詢醫院,確認有無校方要求施打的疫苗及檢查項目,及疫苗是否缺貨?

以「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為例,目前只有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旅遊醫學合約醫院」才提供施打,新竹縣市地區的合約醫院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和東元綜合醫院。

此疫苗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流行區域為非洲中部地區,由於該疾病可藉由接觸及飛沫傳染,因此有些學校會要求學生施打疫苗以避免發生大規模傳染,此疫苗注射後可開立一本國際通用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俗稱黃皮書),上面需填寫本人護照的英文名字(不可塗改),故建議留學生亦須確認自己的英文名字,若沒把握可攜帶護照以方便當場填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