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最多消化不良、胃脹氣? 醫:請認真大號

2016/05/26 20:35

桃園市消化不良及胃脹氣的比率最高,可能是因為攝取較多糯米製品,如麻糬。(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台灣乳酸菌協會今天公布「台灣腸胃健康地圖」,桃園市雖然不是腸胃力最弱的前5縣市,但消化不良及胃脹氣的比率是全台最高,衛福部桃園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奇峯評估,可能是桃園客家人多,飲食多含糯米所致,呼籲市民要「認真大號」,否則嚴重可能導致大腸癌。

台灣乳酸菌協會調查國人飲食習慣與腸胃疾病關聯性,以抽樣問卷調查台灣本島19縣市中,2到45歲民眾,共1172人,以民眾飲食習慣,合併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大腸癌與胃癌數據進行分析,桃園市消化不良及胃脹氣的比率最高。

陳奇峯指出,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脹氣的主因以飲食習慣居多,桃園人攝取較多糯米類製品,如菜包、麻糬等;其次是活動量和排便習慣,活動量低導致腸胃道蠕動不佳、脹氣、便祕,且便祕和大腸癌有相當程度關聯。

陳奇峯提醒,一定要每天「認真大號」搭配腹部按摩,不能因為匆忙出門,沒排乾淨就結束,並補充足夠水分和蔬果,過多肉類、加工過度和重口味的食物都會造成腸胃負擔。他說,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吃壞肚子的經驗,只要調整飲食、吃藥後能緩解就不用太擔心,但若症狀持續或長期斷斷續續出現,務必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