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高度散光 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

2016/05/04 13:55

兒童6歲配戴眼鏡矯正高度閃光,矯正治癒率達9成。(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我家小孩有高度散光,需要戴眼鏡矯正,但我真的好怕小孩眼鏡一戴就拿不下來了!」根據台北市兒童視力的普查中,視力不良的情況中有20%的小朋友患有高度散光,需要配戴眼鏡矯正,許多家長心中都會掙扎是否該讓小孩戴眼鏡。醫師指出,6歲以前是矯正高度散光黃金期,提早發現,配戴眼鏡視力恢復正常的比例達90%,可預防日後視力惡化成弱視。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呂大文說明,在視力檢測中,若散光大於250度就確診為高度散光,此時醫師會建議小孩配戴眼鏡矯正。在門診中常發現4到5歲的小孩被檢測出患有高度散光,可能是潛在的弱視,透過眼鏡矯正持續到6歲以後,如果孩子的視力恢復到正常0.6以上,日後就不需要再配戴眼鏡。

呂大文說,小朋友的視力發育可塑性很強,6歲以前是矯正高度散光的黃金期。6歲以前發現及治療的小孩,矯正治癒率達9成;比較6歲到8歲,治癒率就僅剩5成,8歲以後矯正的治癒率就更低。

父母該如何從生活中留意?呂大文說,高度散光成因中,15歲以下的孩童有90%的病患屬於先天性高度散光;少數則是後天造成,如患有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等常揉眼睛的小朋友。建議父母避免讓小孩手搓揉眼睛,觀察生活中小朋友用眼習慣,如發現小朋友習慣斜眼看電視、瞇瞇眼或是走路不穩等現象,應到醫院接受詳細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