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精神病友若穩定治療 危險性極低

2016/03/30 12:36

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黃照呼籲,照顧精神病患最重要的是及時接受穩定治療,也希望大眾勿貼標籤。(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鄭鴻達/造橋報導〕台北女童遭隨機砍殺案發生後,精神障礙患者的議題再度成為討論焦點。苗栗縣康復之友協會邀請300餘名病友及家屬交流。精神科醫師強調,一個人並不會突然發狂,及時穩定就醫很重要,如此危險性也極低。

苗栗縣康復之友協會,邀請病友及家屬交流與活動。(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康復之友協會成立多年來,主要工作在於協助精神病患在穩定治療下,能克服社會上的不當觀感及偏見,能回歸社會過正常人的生活,並提供病友與家屬各種輔導與治療的資源,及安排多種工作訓練及課程。

在相關議題發酵下,精神專科的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協會理事長黃照有感而發,表示最近的事件讓社會大眾很擔心,其實病友若穩定接受治療,也能跟正常人無異,媒體影響很重要,應告訴民眾如何正確處理問題。

黃照說,除非是腦部病變這種非精神科領域能處理的,一個人不可能「突然發狂」,病友發病前會出現失眠、情緒波動等訊號,若家人發現異狀,應及時讓衛生醫療單位介入,及早接受治療,如此病友危險性就會極低。

黃照表示,若發現家人罹患精神疾病,民眾應揚棄傳統「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要適時尋求協助,且患者影響的是全家人,要認清照顧不是一個人所能獨自承擔,家人要多傾聽、陪伴,讓患者感受到被愛與被關心。

身處第一線的社工員徐莉君認為,社會案件發生後,媒體常沒做調查就先入為主,貼標籤說是精神疾病所造成,如此反造成家屬二度傷害,而許多患者本身因缺乏「病識感」,而家人又不認為是精神疾病,常因此延誤就醫。

照顧妹妹長達10多年的鍾先生強調,「並非精神病患者都會有暴力傾向。」他回憶當初妹妹發病後,家人很快就陪著妹妹尋求醫師治療,並持續穩定就醫,讓妹妹的病情一直很穩定,也能如一般人一樣自理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