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現10大症狀 可能是精神異常警訊

2015/12/02 10:54

現代人壓力大,越來越多人罹患憂鬱症。(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越來越多人罹患憂鬱症。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憂鬱症將在2020年與心血管疾病與愛滋病並列為世界三大疾病,更可怕的是,會有15%的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而台灣有過半憂鬱症病患會在20至50歲間發作,發病平均年齡約40歲,原因多是工作、家庭壓力變大造成。

據《優活健康網》報導,國內精神科醫師陳嬿伊表示,人體出狀況可透過體檢發現問題來源,精神問題卻難以診斷,但還是可從若干症狀察覺可能的精神異常警訊。報導並列出下列症狀提供判斷:

1. 情緒改變:容易心情低落、煩躁、發脾氣或起伏大。

2. 個性改變:個性突然在文靜內向與外向活潑之間急速轉變。

3. 思考改變:鑽牛角尖、負面思考變多,或擔心別人對自己不利。

4. 食慾改變:胃口變差或不餓也可吃大量食物。

5. 睡眠品質差:睡眠中斷、早醒、容易作夢或睡很久卻又覺得沒睡飽。

6. 人際關係敏感:不容易信任他人、多疑、沒安全感、過度放大別人的言行。

7. 生活習慣改變:每天習慣性菸、酒或喝大量咖啡(一天超過兩杯)。

8. 自我價值觀改變:容易自責、沒自信,或過度自信、自我膨脹。

9. 注意力與記憶力下降。

10.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出現頭痛、頭暈、胸悶、心悸、耳鳴、頻尿、拉肚子、便秘,看診檢查後都查不出病因。

但報導也指出,有出現症狀不等於憂鬱症,而是能警惕自己面臨的壓力可能已影響到工作或家庭,要透過適當的運動、飲食與休閒活動,才能有效改善心理異常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