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動脈剝離又長瘤 16小時創新複合手術救命

2015/11/19 19:51

阮偉慶二度闖過鬼門關,術後與家人、醫療團隊切蛋糕慶祝。(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2歲飲水機業務員阮偉慶不知罹患高血壓未控制,去年2月主動脈剝離休克路倒送醫,幸運緊急手術加葉克膜救命,但主動脈剝離後形成主動脈瘤,成為不定時炸彈,長到10公分大且緊貼胸骨,只要咳嗽或胸部壓力增高,就可能破裂大出血致命。

醫師蔡忠霖為阮偉慶手術將腹主動脈繞道分流至頸動脈和上肢動脈,繞道長度有60公分。 (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10月咳嗽造成主動脈瘤破裂,鮮血直接從皮膚噴出,從屏東急送醫嘉義榮總穩定病情後再轉送台中榮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蔡忠霖指阮的心臟重度衰竭、傷口感染且腫瘤緊貼胸骨,一旦傳統手術開胸,腫瘤恐破裂大出血,而且在主動脈裝支架以阻隔腫瘤,也會一併阻擋腦部血流,所有不利手術條皆俱,無法以一般手術進行。

蔡忠霖創新複合式主動脈手術,結合置放主動脈支架和腹主動脈繞道分流術,從腹主動脈以人工血管繞道分流銜接頸動脈和上肢動脈,接通心臟血液到腦部,長度達60公分,接著在主動脈放置支架阻隔主動脈瘤的血流,使腫瘤自行萎縮,手術16小時,繞道又遠又長,手術困難,此複合手術也創台可望在權威國際期刊發表。

阮男今天在媽媽等家人陪同出席分享重生喜悅,感謝主動脈剝離手術救命嘉榮醫師師楊智鈞,和這次想盡辦法為他創新手術的蔡忠霖,才能讓他兩度度過鬼門關,康復後希望帶家人環島,阮男繞道手術又遠又長,未來需服用抗疑血劑防止血栓,一樣能正常活,要主意不能負重增加心臟負荷。

台中榮總心臟外科主任謝世撫榮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率約萬分之1,好發於40至50歲壯年期,發生原因不明也沒有徵兆,高血壓是危險因子,發病時胸痛休克,死亡率高,主動脈剝離後出現主動脈瘤不到1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