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反覆性流產 抗磷脂抗體作祟

2015/11/19 17:28

高醫大附設醫院一般內科醫師陳忠仁表示全台反覆性流產孕婦約有5萬人,其中約1萬人血液中可發現「抗磷脂抗體」。(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33歲女性連2次懷孕,都在10週聽到胎兒心跳後流產,檢查子宮、卵巢及染色體分析都正常,轉介到內科檢查發現她血清中有「抗磷脂抗體」,導致血管血栓,造成胎兒缺氧流產,後來口服阿斯匹林及皮下注射肝素,第3次懷孕並產下可愛小寶寶。

高醫大附設醫院一般內科醫師陳忠仁表示,與反覆流產相關的三種病因分別是甲狀腺疾病、先天性血栓形成體質及自體免疫疾病,而自體免疫疾病中的「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是血中有「抗磷脂抗體」,當婦女懷孕後,血管形成血栓,胎兒因吸收不到養分而死亡。

陳忠仁說,血中的「抗磷脂抗體」與胎盤的滋養母細胞結合,會阻止子宮內皮細胞結合,影響臍帶的形成,而造成流產。全台反覆性流產孕婦約有5萬人,在反覆性流產的病人有20%約1萬人可發現「抗磷脂抗體」。

陳忠仁指出,這名婦女被檢查出血中有「抗磷脂抗體」,在醫師建議下,在下一次懷孕前,使用口服低劑量阿斯匹林,在確定懷孕後,併用每天皮下注射低分子量的肝素,婦人在第三次懷孕後,在婦產科及內科聯合照護下,順利產下健康的小寶寶。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