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血報告 別只看膽固醇總量

2015/08/31 06:00

文/葉日貴

陳阿嬤每天一早都會去公園做運動且注意飲食均衡,身材控制得很好,上個月去衛生所接受老人健康檢查,日前去拿檢查結果報告書。衛生所醫師告訴阿嬤:「妳的膽固醇總量比較高,但是是好的膽固醇(高密度)比較高,不好的膽固醇(低密度)正常,沒有關係,不用吃藥,只要保持目前的飲食習慣和持續運動就好囉!」

阿嬤聽不太懂,什麼是「好的」和「不好的」?還有分「高的」和「低的」?「為什麼我的膽固醇高,卻不用吃藥呢?」

當我們看到抽血報告上的紅字都會相當擔心。一般檢查報告的膽固醇大都是先檢查膽固醇總量,若是總量有異常,才會由醫師進一步安排檢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這兩項也有另一種稱呼方式:「好的膽固醇(HDL-C)」與「不好的膽固醇(LDL-C)」。

◎它們各有什麼功能呢?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LDL-C):會將膽固醇堆積在血管管壁,進而產生發炎反應,造成動脈硬化,引起心血管疾病。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HDL-C):有血管清道夫的稱呼,會移除血管壁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

最近幾年國人的十大死因,像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都是和高膽固醇有密切相關,因此膽固醇的控制與治療可以明顯降低前述疾病,膽固醇的治療目標,重點在於提升好的膽固醇,和降低不好的膽固醇。

◎膽固醇的控制和治療,在日常生活上要注意哪些:

●多吃高纖維蔬果,可在腸道結合膽固醇,減少其吸收。

●減少高膽固醇食物:內臟(腦、肝、腰子等)、培根、蟹黃、蝦卵等。

●戒菸。

●適當運動。

●減輕體重。

●少喝酒。

●壓力調適。

●定期接受醫師的抽血檢查追蹤,若有需要則需使用藥物控制。(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