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1 05:30

    失智症10大警訊 早期發現延緩惡化

    影星布魯斯威利演出過許多經典作品,不過卻於去年傳出他因罹患「失語症」宣布息影,之後進一步確診罹患額顳葉失智症,對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美國失智症協會 (Alzheimer’s association) 提出了失智症10大警訊作為參考,希望可以早期診斷、治療,以延緩惡化。

  • 2023-04-26 11:06

    健康網》擔心罹患額顳葉失智症? 醫:有「這4症狀」快就醫

    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日前因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而息影,引起民眾對失智症的關注。對此,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額顳葉失智症的患者,恐出現與社會規範不符的行為,可以4個主要症狀作為評估,包含:行為及情感出現變化、語言及理解能力障礙、大腦萎縮影響記憶和思考或運動神經功能障礙。

  • 2023-03-01 06:15

    布魯斯威利失智2-1》失語後隔年才確診 彭莉甯曝診斷困難度

    67歲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去年3月罹患失語症(Aphasia)退出演藝圈,今年2月宣布確診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失智症評估要歷經重重關卡,布魯斯威利起初無法診斷出來,是因失語症、失

  • 2023-02-28 05:30

    失智說話變卡卡 原發漸進型失語症

    69歲的陳太太是一位熱心社區活動的家庭主婦,也很喜歡唱歌,但她最近出現越來越記不住歌詞,甚至講話時會突然找不到想要講的那個字。除此之外,生活自理都沒有問題,個性一如往常十分外向,但是礙於漸進性的「不擅言詞」,她的興趣從唱歌改成國畫,好友也注意到LINE上的對話,多以貼圖為主,鮮少自己打字。家人見狀越

  • 2023-02-27 18:07

    健康網》預防失智要趁早! 中醫教活化腦部撇步:改善認知功能

    失智症多發生於70-80歲的老年人,根據110年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鍾明君表示,若想預防失智症,建議多動腦、多運動、飲食均衡、戒菸、防聽力障礙,並可搭配中藥茶飲、穴位針灸,活化腦部,改善認知功能。

  • 2023-02-17 18:00

    布魯斯威利失智》症狀警訊別忽視 「3R原則」照護患者防惡化

    美國影視巨星布魯斯威利16日被診斷罹患額顳葉失智症(FTD),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腦中風中心主任林志豪指出,許多人認為失智症是不治之症,導致患者本身不願意就醫、沒有病識感。建議家屬發現患者有症狀時,遵循「3R原則」照護失智患者,照顧病人需求、站在患者角度、轉移患者焦點,讓他情緒安穩、透過互動減

  • 2023-02-17 11:53

    健康網》布魯斯威利患失智症 10警訊曝光:表達困難上榜

    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去年3月因罹患失語症,宣布停止演藝生涯。家屬今公布最新病情診斷,他確診額顳葉失智症(FTD)。國健署分享失智症10大警訊,如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情緒、個性改變;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等。

  • 2022-09-21 15:57

    防失智症早上身 醫:要3動2高 做這3事等於吃健腦丸

    921國際失智症日,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指失智症種類很多,像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而失智者大腦中大多不止1種異常蛋白堆積,引發退化性失智症的摺疊異常蛋白,多半受到基因調控;環境因子則會調整失智症發生的時機與進展速度。

  • 2022-01-26 05:30

    大腦退化 行為去抑制 紳士也會變莽夫

    小美是長照居服員,負責1週2次幫G先生洗澡和整理衛生,以前這是G先生兒子的工作,但是他的兒子1個月前被派往外地工作。小美在幫忙G先生沐浴過程中覺得有點不舒服,因為G先生會把手放在她的敏感部位,她想阿公也許是不小心的,但是這種情況沒有改善,第三次洗完澡後,G先生跟小美說:「小姐,你美麗又溫柔,可以做我

  • 2021-04-13 20:00

    健康網》研究:長輩變得不快樂 當心是失智症前兆

    最新研究發現,退化型失智症之一的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患者在發病前,就會因為大腦愉悅系統開始惡化而喪失愉悅感,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的國際神經醫學期刊《大腦(Brain)》上。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的報導,澳洲雪梨大學教授艾莉許(Muireann I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