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10大警訊 早期發現延緩惡化

2023/10/21 05:30

▲多動腦有助於減緩失智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張凱茗

影星布魯斯威利演出過許多經典作品,不過卻於去年傳出他因罹患「失語症」宣布息影,之後進一步確診罹患額顳葉失智症,對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美國失智症協會 (Alzheimer’s association) 提出了失智症10大警訊作為參考,希望可以早期診斷、治療,以延緩惡化。

◎失智症10大警訊

●記憶減退影響到生活和工作。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東西擺放錯亂。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個性改變。

●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預防失智,例如採用地中海飲食。(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極早期表徵

◎認知功能改變的分期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介於正常認知與失智症之間的一種階段:長輩會感覺記憶力、專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時間及空間的概念及語言功能等認知功能,有一項或多項衰退;到醫院進行認知測試亦會發現功能較同年齡同教育程度者差,可維持基本生活能力,不過複雜的生活功能已有些微影響。近來研究認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是極早期失智症的表現。

●主觀認知退化(俗稱健忘),長輩主觀感覺認知功能較1-3年前退步,且退步持續超過6個月,家人通常沒感覺到個案的變化。有些健忘是因為年齡漸長及生活型態改變,腦部自然退化加上活動減少導致功能下降,但程度輕微且不會漸進式退化,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雖然相較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健忘與失智症的關聯性較低,但有研究顯示,主觀認知退化的長輩,其腦部病變的機會高於沒有相關抱怨的人。一旦主觀認知退化,出現10大警訊中的任何一項,就應盡早就醫,以延緩惡化。

▲影星布魯斯威利去年因罹患失語症,宣布息影,後來又檢查出額顳葉失智症。(美聯社資料照)

多動腦+規律運動+地中海飲食自救

◎預防失智症可以這樣做

●治療危險因子,並調整生活習慣:維持適當體重、戒菸、適量飲酒、矯正聽力障礙、保護頭部、控制三高及治療呼吸中止症。

●日常飲食建議:採用地中海飲食(全穀類、綠色蔬菜、深海魚、堅果、橄欖油、紅葡萄酒)。

●生活習慣建議:每日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多動腦(認知訓練遊戲,如麻將、邏輯推理遊戲等)、增加社會參與、降低孤寂感及憂鬱情緒。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