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6 21:14

    健康網》咳、喘恐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 研究:死亡率增2-3倍

    羅碧/核稿編輯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會引發關節疼痛,還可能影響肺部!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提醒,根據觀察性研究資料顯示,約有10-30%患者會併發間質性肺病,更有一項長期追蹤資料顯示,診斷出間質性肺病的5年後,肺功能顯著下降,死亡率增加2到3倍。因此看診時,若醫師問:「有沒有咳嗽或喘?」別再疑

  • 2024-03-13 19:56

    健康網》降溫變天關節成「氣象台」! 醫授3招遠離全身疼痛

    葉立斌/核稿編輯每到天冷時,家中長輩總喊關節痛?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引述國外研究提到,陰冷潮濕天氣更容易讓關節炎發作,甚至家裡長輩還比氣象台準確,天氣一變化就出現關節痛。因此提供3招預防,包括:穿護膝保暖、讓室內溼度保持40至60%,以及運動前暖身,避免因氣溫低,讓關節疼痛。

  • 2024-01-25 19:14

    天冷不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 在家運動這樣做

    天冷不想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林小姐有慢性病,近期天氣冷很少出門走動,以前常去公園和朋友一起做操也缺席,最近覺得雙腳痠軟無力,台中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明妙提醒,久坐不動及長期臥床的族群容易出現體耐力變差及關節僵硬的問題,若不注意很快就會肌肉流失且肌力下降,進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 2023-12-13 11:06

    周海媚病逝》生前傳罹紅斑性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恐傷全身器官

    葉立斌/核稿編輯演活《倚天屠龍記》周芷若的港星周海媚,由工作室證實已經在11日過世,享年57歲。其友人曾透露她曾飽受紅斑性狼瘡所苦。林口長庚醫院提醒,紅斑性狼瘡為免疫功能異常所致,因此能增加免疫力的補品可能使病情惡化,應該避免。另外大家常吃到的苜蓿芽也可能增加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炎反應。

  • 2023-12-04 11:51

    健康網》吃鮭魚保健關節!醫教4方法預防疼痛

    冬日溫低,不少人因為天候變化,而出現關節疼痛問題,骨科醫師陳鈺泓發文分享,氣溫低易使關節緊繃、血液循環不佳、延展性降低,導致關節疼痛難耐,維持身體保溫、將溫度設定在20-24度,濕度控制在40-60%、飲食均衡並適當運動伸展可幫助預防。陳鈺泓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骨科脊椎專業 骨

  • 2023-12-01 12:35

    健康網》濕冷「天氣病」發作? 中醫:5穴位醒腦活血

    氣溫一驟降就出現頭痛、關節痛、頭暈、憂鬱這是怎麼回事?陽明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邱柏豪指出,這就是「天氣病」,想要緩解症狀,要有規律運動讓人體保持溫暖,增強血液循環;避免在濕冷環境可善用除濕機、暖氣機;同時睡眠充足營養均衡以維持良好免疫力。另,按摩百會、四神聰、攢竹穴位能醒腦開竅,太衝及頭臨泣穴位則有助行

  • 2023-10-23 17:10

    健康網》手指關節痛有4大主因! 中醫:針灸配中藥效果佳

    起床後時常感到關節卡卡,甚至出現腫脹無力症狀,以為休息就好,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關節甚至開始變形,小心這可能是關節炎前兆。中醫師詹景琦表示,手指關節痛屬於痺症,所以當疼痛、僵硬嚴重時,可運用針灸療法,對於疏通經脈的氣血瘀滯,緩解局部不適的效果非常好。另外,關節的腫痛僵硬,內服中藥也是不可或缺。

  • 2023-10-20 16:08

    新北+5本土登革熱 3例與五股區群聚案有關

    新北市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1女4男年齡介於12歲至69歲間,發病日介於9月19日至10月14日,目前皆已康復,其中3例為近日五股區同家族接觸者擴大篩檢確診。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截至10月19日累計62例,分布於15個行政區。5名個案分別居住於汐止區1例、林口區2例、五股區2例。汐止、林口各1例有台南旅

  • 2023-09-13 17:48

    屏東出現首起登革熱校園群聚 已有2名國中教師確診

    屏東縣今天(13日)傳出首起校園本土登革熱群聚,同一所國中已有一名教師、一名實習教師確診,縣府及公所立即進行校園清消及社區各項緊急防治工作,並要求學校落實校園環境巡檢,清除積水容器及針對教職員生密切健康監測。屏東縣截至今天(13日)累計35例登革熱本土確診病例。

  • 2023-09-07 18:45

    桃園市本土革熱增至14例 皆曾赴台南旅遊

    全台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桃園市截至7日止,共有14位確診本土病例,且均有台南旅遊史,醫療院所近3周通報情形也有大幅提升,衛生局呼籲民眾至流行地旅遊後,有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況,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也要加強室內外環境積水容器清除,避免孳生病媒蚊;防疫專線0800-033-355

  • 2023-09-03 15:01

    北市增2例本土登革熱 北投男曾至台南、中山男無流行區活動史

    台北市自8月初陸續出現多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北市昨又新增2例病例,分別為北投區30多歲男性、中山區60多歲男性,其中一人有台南市活動史,另一人潛伏期無出國或中南部活動史,北市衛生局持續疫調釐清感染源。衛生局表示,兩本土登革熱病例先後於8月27日、9月1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及關節痛等症狀,就醫通報後

  • 2023-09-02 21:07

    台北市登革熱新增1例 北投6旬男曾到台南

    台北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北投60多歲男性,8月19至26日有台南市活動史,26日起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骨頭痛等症狀,30日就醫後通報採檢,9月1日晚間確診,目前同住及非同住家人共6名皆無症狀。衛生局表示,北投區級應變工作小組發動社區清潔日,進行孳生源清除及環境噴消,提醒民眾務必在加強巡檢周

  • 2023-08-27 15:48

    嘉縣增第8例登革熱病例 69歲梅山農無外縣市足跡

    嘉義縣今天新增第8例登革熱確診病例,梅山鄉69歲農民24日因發燒、關節痛就醫,經登革熱NS1抗原抗體快篩陽性,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研判確診,因該案例與第5案梅山鄉確診個案居住地相近,為防堵次波疫情發生,縣府25日已擴大200公尺範圍孳生源清除、化學噴藥等防治。

  • 2023-07-26 12:12

    健康網》颱風來襲!淋到雨恐易生病 醫列雨天常見3疾病

    颱風杜蘇芮襲台,台灣各縣市的風雨將越來越明顯,若要外出記得帶雨具,小心別淋到雨了,恐容易生病。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分享,雨天時,常見的3大疾病,包含:傷風感冒、關節炎及皮膚過敏,尤其是當身體淋濕時,更易出現,建議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保持關節溫暖及保持皮膚乾爽來應對。

  • 2023-07-25 05:30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 動脈灌注新療法

    50歲的陳小姐是打毛線與織毛衣的愛好者,成立了一個小教室和許多婆婆媽媽們分享各種技巧。一年多前,陳小姐開始出現手指關節疼痛的情形。一開始只有中指,但其他指頭漸漸也出現類似的症狀。幾個月後,疼痛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到了夜間甚至會痛到失眠。除了疼痛以外,手指也變得較不靈活與無力。陳小姐接受了數個月的藥物治

  • 2023-07-19 14:10

    防止登革熱擴散至北部 侯友宜宣布新北通報獎勵辦法

    近期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快速上升,為防止疫情擴散至北部地區,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宣布推出通報獎勵辦法,即日起居住新北市的民眾,從登革熱流行區域返國或曾至高風險地區旅遊,發病3日內主動就醫並告知旅遊史,經確診為登革熱,前50名民眾可獲得禮券500元。

  • 2023-07-05 05:30

    晨起手指關節僵硬腫痛 婦「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

    一名45歲婦人近年來一早起床雙手關節就覺得僵硬不好活動,手指的關節處腫腫痛痛的,手腕、手肘和腳踝處的關節也會疼痛,有時吃了消炎止痛藥會好,但過一陣子就又痛起來,人也時常覺得很疲倦,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經藥物治療,病情終於改善許多。

  • 2023-07-04 16:01

    中年婦手指關節僵硬腫痛 就醫檢查發現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1名45歲婦人近年來一早起床雙手關節就覺得僵硬不好活動,手指的關節處腫腫痛痛的,手腕、手肘和腳踝處的關節也會疼痛,有時吃了消炎止痛藥會好,但過一陣子就又痛起來,人也時常覺得很疲倦,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經藥物治療,病情終於改善許多。

  • 2023-05-15 05:30

    簡易筋膜伸展 改善久站族痠痛

    常見作業員、專櫃人員、餐飲業者或教師等,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這些「久站工作族群」也容易引發從頭到腳的痠痛,因此在工作站立時,可用短暫的休息時間,簡單利用一張椅子做全身筋膜伸展,改善因長時間或不良站姿引起的痠痛外,更可以改善工作及生活品質。●前側筋膜牽拉(圖1):改善長時間駝背站姿,減少身體前側緊繃。

  • 2023-04-10 21:33

    健康網》慢性疼痛好擾人 醫:長期姿勢不良導致

    現代人常會這裡痠,那裡痛,醫師提醒,若疼痛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建議就診,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在家中或可嘗試泡熱水澡、做伸展操來緩解疼痛,並進行功能性運動訓練 ,來幫助「罷工」的組織正常運作。桃園聯新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在臉書粉專「聯新運醫中心」及「聯新國際醫院 運動醫學科」發文表示,「慢性疼痛」指的是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