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晨起手指關節僵硬腫痛 婦「類風濕性關節炎」纏身

2023/07/05 05:30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關節發炎的免疫風濕疾病,如果能早期診斷,大多可以穩定關節發炎的情況,避免日後永久的變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45歲婦人近年來一早起床雙手關節就覺得僵硬不好活動,手指的關節處腫腫痛痛的,手腕、手肘和腳踝處的關節也會疼痛,有時吃了消炎止痛藥會好,但過一陣子就又痛起來,人也時常覺得很疲倦,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經藥物治療,病情終於改善許多。

自體抗體 攻擊各個組織器官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郭秉洋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關節發炎的免疫風濕疾病,好發於中年女性,男性也可能發病。這個疾病的發生可能源自於遺傳基因,加上環境、感染、抽菸等等因素誘發。患者的免疫功能出了問題,產生許多自體抗體和發炎物質攻擊身體的各個組織器官,因而使身體長期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

郭秉洋表示,患者手指常有晨間僵硬的情形,通常要活動半小時後才會緩解。手部的關節侵犯是這個疾病的特點,患者時常有對稱性的手指關節腫脹疼痛的不適。此外,身體的其他關節也常受到影響,包含手腕、手肘、肩膀、頸椎、膝蓋、腳踝等等都可能有腫脹疼痛的情況出現。

關節長久發炎之下,慢慢就會產生變形,而影響到關節的活動度。除了關節滑膜的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影響到全身各個部位器官,像是合併有乾眼症、鞏膜炎、血管炎、肺間質纖維化等。

早期診斷治療 避免關節變形

郭秉洋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除了可以透過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也可以安排抽血檢查發炎指數、類風濕性因子、抗環瓜胺酸抗體等,以及安排骨頭X光檢查,了解疾病的嚴重度。如果能早期診斷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適當的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與抗發炎藥物等,大多可以穩定關節發炎的情況,避免日後永久的變形,造成生活各種的不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