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16:26

    健康網》孩子魚刺卡喉別再吞飯喝醋 醫快狠準一招拔刺

    沈莉馨/核稿編輯大啖魚類海鮮,魚刺問題不可不慎,尤其小朋友更要注意!醫師黃士倫指出,小孩魚刺梗喉往往比大人更難處理。又以「淡水肉魚」,最容易發生魚刺梗喉。不過在他的快狠準的技術下,一手壓舌一手持長鑷就能秒取魚刺,他也呼籲,不論大人、小孩,一旦發生梗喉意外,千萬不要大口吞飯菜或喝醋,應立即就醫處理。

  • 2024-02-12 06:39

    健康網》年節狂嗑零食! 營養師:改吃「它」降低慢性病風險

    葉立斌/核稿編輯過年期間家人團聚,除圍爐吃大餐外,在茶餘飯後聊天配零食,更要小心過量增慢性病風險!營養師嫚嫚表示,多數零食主要由高碳水化合物所組成,而這也是引起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的危險因子;但若以堅果來取代,就能有效降低罹病風險,且它還是蛋白質、纖維、維生素E等豐富來源,甚至也可提供飽足感,減少飢餓

  • 2024-01-28 21:34

    健康網》吃對就可「通血路」! 營養師分享3類食物清單

    林惠琴/核稿編輯連日低溫來襲,血管易急速收縮,血管壓力增加,容易造成中風及猝死。營養師馬鳳吟表示,要維持良好的血管暢通,可多攝取「通血路」食物,包含洋蔥、核桃,以及魚類如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白帶魚、鮭魚等。馬鳳吟在臉書「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除了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外,也分享3種維持血管暢

  • 2024-01-24 19:30

    健康網》擔心孩子不能「高」人一等? 醫授4招助長高

    羅碧/核稿編輯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身高矮,長不高;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可藉由運動,如跳繩、籃球、排球等跳躍動作,來加強肌肉、骨骼,飲食方面,應多吃多吃乳製品、魚肉類、蔬菜、水果等,增加營養素的攝取。而充足睡眠能促使生長激素分泌,多曬太陽則能確保身體能夠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

  • 2023-11-17 17:11

    健康網》不菸酒無不適卻突尿大血塊 他膀胱3公分腫瘤嘆:怎會罹癌

    1名6旬男子平時不菸不酒,但近3個月偶有一絲絲的血尿,但會自己復原也無任何疼痛,直到某次他尿了1個大血塊,才驚覺狀況不對趕緊就醫,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膀胱有3公分的腫瘤,他感嘆的說「我怎麼會得癌症?」,連醫師也感到遺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 2023-11-15 18:17

    健康網》5款蛋塔熱量比拚! 「這味」糖、碳水超高奪冠

    日前知名速店推出超搞怪雙蛋蛋塔組合「蔥花皮蛋蛋塔」,引起不少人嘗鮮。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5款蛋塔熱量圖鑑,其中1個台式蛋塔熱量竟高達273.3大卡,且碳水、糖也高,有47.7g、26.2g;雖然蛋塔好吃,但有糖尿病、高血壓/血脂、需減脂、易脹氣、便秘等5類人在食用蛋塔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以免傷身。

  • 2023-11-13 18:35

    健康網》慎防「會走路的肺炎」 研究:維生素A、D有助抵抗黴漿菌

    肺炎黴漿菌造成的肺炎又被稱作「會走路的肺炎」,近期鬧得人心惶惶。營養師張珮蓁指出,肺炎黴漿菌抗藥性高,目前也無疫苗可預防。不過有研究發現,維生素A可降低重症肺炎黴漿菌感染率、可多從紅蘿蔔、菠菜、豬肝等食物攝取;而維生素D有助降低發炎因子,可多從木耳、乾香菇、鮭魚、褐色食物等補充。

  • 2023-10-28 11:06

    健康網》孩子玩具太多有7缺點! 專家:選「這種」永遠不會膩

    相信有許多家長每次帶孩子出去,都吵著要買玩具,那有沒有比較推薦且必要的玩具呢?​但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表示,美國有研究發現,當孩子玩具太多,反而可能會對孩子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像是:常分心、注意力短暫等7缺點。提醒各位家長,玩具重值不重量,建議選擇能創造多元玩法、能夠重複操作的開放式玩具,如:積

  • 2023-08-12 05:30

    自殺成全球公衛議題》珍愛生命 你我都是守門人

    近期的網路以及社群媒體都充斥著一堆負面的新聞,常常令民眾看完之後增添不少恐慌的情緒,加上新冠疫情升溫使得民眾在生活、學習或工作都產生重大變化,除了生活型態的轉變讓許多人一時難以適應,如果長期接受帶有負面情緒的訊息,更容易累積對於心理的負擔。

  • 2023-08-03 12:35

    網傳逾65歲輔具有補助、吃飯買車也行 南市社會局:假的!

    近來網路、Line群組再度流傳「家裡有長輩嗎?只要年滿65歲就可以申請輔具補貼款!」甚至連吃飯、買車都能補貼,台南市社會局澄清,此為不實訊息,造成民眾誤解,很多民眾也都來電詢問如何申請輔具補助。南市社會局強調,輔具補助採事先申請制,對象為「身障者或身心失能」等有需要的人,輔具補助並非如網路所說凡年滿

  • 2021-02-06 21:29

    健康網》孩子狂上網好擔心? 衛福部:建立「4不」、「3R」守則避免受傷害

    放寒假讓孩子宅在家使用網路的時間增長。網路的安全性也讓家長擔心。衛福部建議家長,不妨建立「4不」、「3R」守則,保護孩子。衛福部保護服務司指出,家長應當教導孩子「4不」守則,「不」拍「不」傳私密照、「不」提供過多資料給網友、只要心中有遲疑就勇敢說「不」;另外也需要跟孩子建立起「3R」守則,建立良好的

  • 2020-11-09 19:01

    健康網》孩子遭社交媒體綁架 心理健康恐大受影響

    社交媒體已經成為現在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訊息的共享到與各種人的交流,社交媒體除了讓生活更便利,也為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但看似完美的社交媒體其實暗藏著相當多潛在的危機,健康網站《The Health Site》近日也針對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做了詳細的報導和解析。

  • 2020-02-18 05:30

    孩子過度上網 冷靜溝通勿貼標籤

    台北市衛生單位統計指出,18歲以下族群之自殺通報資料抽樣分析顯示,約有5%至10%自殺原因與「手機」有關,青少年常因家長關閉網路、沒收手機,引發親子衝突,最後產生自我傷害的行為與輕生想法。心理師建議為人父母者,可先冷靜下來再與孩子溝通,也不要隨意給孩子貼上「網路成癮」或「宅男宅女」的標籤。

  • 2019-11-07 13:43

    專治這款症頭!南投網路成癮防制中心成立

    隨著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普及,「低頭族」、「網路成癮」也成為新的社會問題,南投縣政府結合亞洲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今於埔里國小正式成立網路成癮防制中心,成為全國第2座以縣市政府主導的網路成癮防制中心,希望協助縣內學子擁有健康上網及快樂學習的資訊素養,有效提升學習能力。

  • 2019-10-21 17:09

    台人每天上網量領先全球 醫師:不當網路習慣易引發「排擠」現象

    調查指出,台灣人平日平均上網約接近8小時、已超過全球平均。過度使用3C產品其實可能導致身心病症,醫師建議民眾透過「復籌者連盟」口訣,檢視自己的日常生活,避免因為網路而排擠日常活動。一份2018年針對全球進行的調查指出,世界各國每人每日平均上網時間為6小時42分鐘,台灣人的每日平均上網時數為7小時49

  • 2016-07-11 18:00

    研究:線上治療加上支持團體更有效改善焦慮

    網路可以代替常規門診?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指出,根據一篇發表在〈一般內科學會年會〉的研究,發現透過網路「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結合「網路支持團體」比常規治療能有效改善患者憂鬱與焦慮情況,但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患者若病情嚴重者,仍需遵循常規治療。

  • 2016-06-18 06:00

    小學生沉迷網路遊戲 還自插尿管導尿

    有國小學童因沉迷網路遊戲,不想踏出房門,竟自插尿管導尿;也有青少年不想讓媽媽干涉自己使用網路,就把媽媽關在家門外。醫師指出,兒少自我控制能力不佳,父母常覺得「上網不至於害死小朋友」未嚴加限制,最後因網路成癮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遲緩、人際及社會疏離,嚴重程度相當於長期精神病患者,呼籲政府重視。

  • 2015-04-03 06:00

    網路成癮症 蔓延到幼童

    父母工作繁忙,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成為4歲小宇(化名)的「電子保母」。爺爺奶奶看到孫子操控螢幕,常大讚他是天才兒童,而且他也「變乖了」,不會吵著要大人陪。但是他每天盯看螢幕的時間日益增加,一天要玩上8小時,若家長強硬取走,立刻變得躁動不安、無法專心,也不願意吃飯、睡覺,讓媽媽直喊:「快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