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線上治療加上支持團體更有效改善焦慮

2016/07/11 18:00

研究發現,透過網路「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結合「網路支持團體」比常規治療有效改善患者憂鬱與焦慮情況。(情境照)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網路可以代替常規門診?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指出,根據一篇發表在〈一般內科學會年會〉的研究,發現透過網路「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結合「網路支持團體」比常規治療能有效改善患者憂鬱與焦慮情況,但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患者若病情嚴重者,仍需遵循常規治療。

美國匹茲堡大學以704位,年齡介於18到75歲的憂鬱與焦慮症患者為研究對象,將他們分為三個組別: 8個時段的擊敗憂鬱-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組、接受全天密碼保護的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與網路支持團體服務組、接受基層醫療醫師常規心理衛生照顧組。

六個月後,參與「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的患者在情緒和焦慮症狀上有明顯改善,同時編入「線上電腦化認知行為治療」與「網路支持團體」的患者與僅編入前者的患者在情緒和焦慮症狀的改善程度相似,而參與較多「網路支持團體」的患者症狀改善更多。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劉嘉逸表示,認知行為治療對焦慮、憂鬱的療效已有科學實證。認知行為治療中,個案的自我練習非常重要,而網路及電腦可以有較大的功能;但治療過程的臨床判斷、治療策略的修正及人性關懷是現階段電腦無法取代的,對於輕度焦慮憂鬱患者療效不亞於藥物,對中重度焦慮憂鬱患者僅能輔助功能無法取代藥物。

葉雅馨說,常規治療的次數受到的限制較多,而網路可以克服距離、天氣等因素幫助患者;但提醒若是患者病情程度較嚴重者,還是需要透過常規門診做詳細的問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