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成癮症 蔓延到幼童

2015/04/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父母工作繁忙,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成為4歲小宇(化名)的「電子保母」。爺爺奶奶看到孫子操控螢幕,常大讚他是天才兒童,而且他也「變乖了」,不會吵著要大人陪。但是他每天盯看螢幕的時間日益增加,一天要玩上8小時,若家長強硬取走,立刻變得躁動不安、無法專心,也不願意吃飯、睡覺,讓媽媽直喊:「快受不了!」

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張立人表示,網路成癮屬於「行為成癮」,當事者透過某些網路媒介,例如線上遊戲,持續、強烈、不適當地刺激腦中的「報酬迴路」,導致正常功能失調,產生與賭博、物質使用疾患類似的成癮行為。

去年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長柯慧貞針對國小4年級至高中職3年級、共8910位學生進行網路成癮問卷調查更發現,線上遊戲成癮的高風險族群,國小為12.1%、國中為19%、高中職為15.9%,平均每5至8人就有1人。

張立人指出,網路遊戲成癮可能成為新興兒少心智疾病,成癮程度愈來愈重,相對容易出現頭疼、失眠、肌肉麻木、痠痛、眼乾、視線模糊等症狀;心理層面則有憂鬱、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有敵意,同時追求「高快樂」,但對挫折忍受低、對生活滿意低、家庭關懷低與低自尊。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不要讓2歲以前的幼兒注視3C螢幕,2歲以上的兒童,也要限制每日連網,以及「出於娛樂需求而注視螢幕的時間」要少於2小時;同時3至12歲兒童,家長要全面監測網站、影片內容,避免孩子接觸不適合的內容,並限制使用公共社群網站;12至15歲少年,仍要注意分級內容,但可教導對於公共社群網站的個人隱私安全保護;對於15至18歲青少年,家長可與孩子共同訂定使用內容規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