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8 13:42

    新手媽產後大出血 護理之家送醫救回一命 醫籲重視孕產安全

    國際婦女節以及3月第2個週五「為女著紅日」到來,部立雙和醫院關懷女性朋友,呼籲民眾重視孕產安全,在選擇產後護理照護時,就醫便利性也得納入考量,日前一位31歲新手媽媽林小姐孕、產期過程平安順利,卻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休養時發生產後大出血情況,所幸及時送往急診就醫,緊急安排子宮內真空吸引術促進子宮收縮及

  • 2024-01-18 14:07

    死亡率6成!高齡產婦羊水栓塞釀血崩 跨科團隊搶救母子均安

    高雄43歲鄭姓高齡產婦自然產後,發生大出血,轉送高雄長庚急診,到院時已嚴重休克、低血氧與瀰漫性出血,被診斷罕患的羊水栓塞,緊急開刀還2度心跳停止,羊水栓塞在台發生率僅0.004%,卻造成孕婦死亡率高達60%,包括產科、心臟血管外科合力將鄭女硬從鬼門關拉回。

  • 2023-09-20 20:27

    提升高危險妊娠母嬰存活率 成醫跨團隊合作照護孕產兒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日約有810名婦女死於可預防的懷孕與分娩相關併發症、約有6700名新生兒死亡。成大醫院表示,專業醫療人員、環境支援及跨團隊的醫療合作可減少這些遺憾發生,近4年來,該院新生兒科已照顧逾7百名出生時體重小於2500公克的早產兒。

  • 2023-09-20 12:49

    宣導「孕產兒安全」 北港媽祖醫院一連3天辦遊戲闖關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北港媽祖醫院)從今日起至23日,一連3天舉辦「孕產兒安全」病人安全週活動,透過遊戲問答、演講、兒童彩繪比賽等方式,促進民眾了解相關醫療及預防保健知識。世界衛生組織(WHO)2023世界病人安全日之主題為「讓病人參與共建病人安全」(Engaging Patients for

  • 2023-05-11 17:46

    健康網》產後必喝生化湯? 中醫:自行服用恐致產後大出血

    在台灣許多女性生完孩子後有坐月子的習慣,而最讓婦產科醫師和中醫師頭痛的產後調理最莫過於「生化湯」,桃園宜蘊中醫診所副院長廖芳儀強調,並非每位產婦都適合喝生化湯,自行服用恐致產後大出血、產後惡露不停、產後腹痛嚴重等,找中醫師針對臨床狀況及體質處方用藥為佳。

  • 2023-01-10 15:22

    台大雲林分院攜手台中捐血中心 成為雲林「網絡血庫調度中心」

    台大雲林分院為解決缺血問題,攜手台中捐血中心,成為雲林「網絡血庫調度中心」,提供網絡內合作醫療院所緊急供血服務,縮短供血時效,並執行衛福部周產期照護計畫,為網絡婦產科診所建置客製化血庫調度流程,提升母嬰存活率。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表示,血庫庫存量能與醫院的急重症救治能力息息相關,過去台大雲林分院如

  • 2022-06-16 15:50

    生產才知確診 產婦大出血急輸血1000c.c.搶命

    南投35歲產婦近日在婦產科診所生產,產前快篩竟發現陽性確診,惟臨盆在即,在產下女嬰後,母嬰隨即轉送衛福部南投醫院治療,該院檢查產婦時,發現子宮血塊淤積,有大出血情況,當下清除血塊,還輸血近1000c.c.搶命,產婦經住院觀察已康復,女嬰PCR則是陰性,並未染疫。

  • 2022-05-18 19:54

    確診外籍婦產後大出血 部桃醫半夜機警救命

    一名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菲律賓籍孕婦,於39週時出現陣痛被轉至衛福部桃園醫院,由於已是二胎,產程進展迅速,一入院就送進負壓產房,由婦產科醫師劉政賢及擔任醫師助理的護理師張嘉月身著全套隔離衣進入接生,深夜時分順利誕下3千公克男嬰,完成縫合、子宮按摩至收縮後送至負壓產後病房

  • 2022-03-18 17:15

    健康網》高齡產婦產後大出血險丟命 醫:用生命拚生命

    懷孕不簡單、生小孩更是「生命拚的生命」,醫師發文分享,一位高齡產婦因為產後大出血,一度心跳停止,所幸經過幾分鐘的CPR、插管,恢復心跳和血壓了,更難得的是,產婦的先生來時雖然很慌張,但沒有像一些家屬劈頭質問醫療人員,代表他自己也知道生產的風險,也代表產科醫師的醫病關係不錯,彼此之間是存在信任感的。

  • 2021-11-15 22:28

    健康網》女人生產是用命去拚的! 「ICU醫生」陳志金提醒丈夫勿忘「安太座」

    「太太生小孩,就是拿生命去拚的!」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阿金醫師)他的新書中分享一名高齡產婦在歷經數次流產後,終於生下孩子,卻發生產後大出血且心跳停止的緊急狀況,被送進ICU(加護病房)搶救的過程,並告訴產婦的先生一定要好好感謝太太,以後要好好的對待她;先生也流淚認同。

  • 2020-03-16 10:08

    植入性胎盤緊黏肌肉層 婦人產後大出血

    新竹一名懷有雙胞胎的35歲婦人,在懷孕27週檢查到子宮頸只剩下1公分伴隨子宮收縮,緊急入院安胎,好不容易撐到33週破水剖腹生產,就在醫師要將胎盤取出的那一刻,竟突然鮮血噴湧而出,醫師鎮定又迅速的找出了出血點,發現婦人的子宮因植入性胎盤而破了一個洞,更造成血管破裂,緊急以縫合法將破洞與血管一一縫合止血

  • 2019-12-16 05:30

    高齡產危機!嬰兒、孕產婦死亡率飆高

    衛福部統計,2018年嬰兒死亡率4.2(每千活產)、孕產婦死亡率十2.2(每十萬活產),雙雙都是十年新高,孕產婦死亡率更是2001年至今最高,與先進國家相較也算高。醫界分析,這應和高齡孕產婦增多有關。孕產婦死亡 31到45歲佔82%衛福部「生產事故救濟報告」指出,孕產婦死亡案件中,31歲到45歲佔8

  • 2019-11-19 11:33

    罕見「延遲性產後出血」 新手媽坐完月子大血崩

    俗諺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懷孕生產是件有風險的事。37歲王小姐接受人工試管嬰兒成功懷了雙胞胎,卻在剖腹產生完4週滿月後出現「延遲性產後大出血」,所幸經醫師以藥物及採用經導管動脈栓塞術(TAE)治療,順利挽救產婦性命,並保住其子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