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高危險妊娠母嬰存活率 成醫跨團隊合作照護孕產兒

2023/09/20 20:27

成大醫院婦產、小兒新生兒科醫護跨團隊合作處理高危險妊娠孕產婦與新生兒的醫療處置作為。(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日約有810名婦女死於可預防的懷孕與分娩相關併發症、約有6700名新生兒死亡。成大醫院表示,專業醫療人員、環境支援及跨團隊的醫療合作可減少這些遺憾發生,近4年來,該院新生兒科已照顧逾7百名出生時體重小於2500公克的早產兒。

成醫小兒科醫師林永傑並說,從2014年迄今,成醫婦產、小兒科醫療團隊接生過懷孕週數僅22週的早產兒約有24-25人,整體存活率約有2/3,是很不容易的任務,因為一般來說,懷孕21週以下的早產兒是沒有存活率的。

成大醫院跨團隊醫護人員在手術房內搶救一對早產兒雙胞胎情形。(成大醫院提供)

成醫婦產部主任康琳表示,該院承擔「急症、重症、難症、罕見疾病」的社會照護責任,一直是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其中,婦產部為周產期緊急醫療網高危險妊娠責任醫院,服務的孕產婦以高危險妊娠居多,近5年高危險妊娠占64-73%、緊急高危險妊娠占5-7%。台南市的生產數多集中於診所,成醫每年生產數約占全台南市總生產數的6%,因為成醫新生兒照護品質佳,許多高危險妊娠孕婦選擇到成醫生產。

康琳說,成醫對於緊急高危險妊娠孕產婦的迅速處置,具有卓越能力,到院60分鐘內由婦產科醫師診治、能於夜間及假日處置緊急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夜間能做高危險孕產婦緊急分娩及剖腹產手術,多年來努力,成為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含早產兒)安定的靠山,同時分享經驗給其他婦兒科醫療院所,一起學習成長、提升孕產兒照護品質。

10多年來,婦產部母體胎兒醫學科與小兒部新生兒科的醫護同仁每月定期召開周產期團隊會議,共同討論與學習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的醫療處置、照護流程,透過病人的追蹤,改善照顧細節。

在「產後大出血轉診制度」上借鏡外傷科團隊經驗,在收到外院轉診通知時,檢傷處即啟動PPH群呼包含婦產部、急診部、麻醉部、血庫、開刀房、影像醫學部及加護病房醫師或值班同仁至急診預備,以即時啟動跨團隊處理病人危急狀況,並由急診醫師維持病人生命徵象,以利婦產醫師評估病因與安排後續治療決策。

成醫小兒科醫師余文豪說,生產風險常為突發性且病況棘手,加上個案數有限,若醫護人員對生產風險的認知不足、急救技術不熟練等,都可能造成個案預後不佳。醫院未來會加強跨團隊生產風險擬真教案之建立及演練,同時加入關於新生兒(含早產兒)醫療照護的執行策略及原則,可使提升孕產兒安全執行得更為完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