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雲林分院攜手台中捐血中心 成為雲林「網絡血庫調度中心」

2023/01/10 15:22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發起「捐血一袋,醫起傳愛」捐血活動。(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大雲林分院為解決缺血問題,攜手台中捐血中心,成為雲林「網絡血庫調度中心」,提供網絡內合作醫療院所緊急供血服務,縮短供血時效,並執行衛福部周產期照護計畫,為網絡婦產科診所建置客製化血庫調度流程,提升母嬰存活率。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表示,血庫庫存量能與醫院的急重症救治能力息息相關,過去台大雲林分院如果需要血液,得到台中拿血,回到醫院時,血液仍常入不敷出,加上有些血液如血小板不能保存的;如果需要血小板時,有時來回得花3個小時車程,衝到台南把血拿回來,後來也因此促成台大雲林分院變成為雲林血庫的調度中心,血液的調度就在台大雲林分院執行。

馬惠明說,在檢驗醫學部及捐血中心的努力下,台大雲林分院串聯台中捐血中心資源,建立「網絡血庫調度中心」,提供網絡內合作醫療院所緊急供血服務,進行區域聯防,縮短供血時效,確保血品品質; 另在醫院出現大量出血病患,如車禍受傷嚴重失血,量不到血壓的人,建立一套電腦標準流程,只要急診醫師或消防人員發出訊息,就可預先準備大量血品,可擺脫配血的準備時間,加速搶救病患的時效。

另外在婦幼聯盟上,馬惠明表示,婦產科最怕出現產婦產後大出血,過去醫生必須自己搭計程車到雲林捐血中心要血,還不一定要得到,非常的危急;台大雲林分院推出周產期血庫調度平台,電腦與診所連線,診所需要用血時,只要插入健保卡,需要什麼血,台大雲林分院就把血送給他們,一般用血就用一般速度送,大出血時,由專屬合約計程車把血快遞到診所,為網絡婦產科診所建置客製化血庫調度流程,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提升母嬰存活率。

受疫情影響,各地的血庫庫存量紛紛告急,再加上幾波的寒流來襲,間接影響民眾捐血意願,導致捐血中心血品庫存量不足,台大雲林分院今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斗六院區舊醫療大樓圓環旁停車場舉行「捐血一袋,醫起傳愛」捐血活動,適逢醫檢師節,醫院特別選在當日活動一同慶祝,歡迎院內同仁及民眾一同響應活動。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發起「捐血一袋,醫起傳愛」捐血活動。(記者詹士弘攝)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慶祝醫檢師節,發起「捐血一袋,醫起傳愛」捐血活動。(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