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產才知確診 產婦大出血急輸血1000c.c.搶命

2022/06/16 15:50

南投1名產婦生產時才知確診,且子宮有血塊出現大出血情況,送至南投醫院輸血急救才好轉康復。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35歲產婦近日在婦產科診所生產,產前快篩竟發現陽性確診,惟臨盆在即,在產下女嬰後,母嬰隨即轉送衛福部南投醫院治療,該院檢查產婦時,發現子宮血塊淤積,有大出血情況,當下清除血塊,還輸血近1000c.c.搶命,產婦經住院觀察已康復,女嬰PCR則是陰性,並未染疫。

該院婦產科醫師吳佳穎指出,產後若子宮尚有血塊,或胎盤組織殘留,會造成子宮收縮不佳,另外,急產、多胞胎或胎兒過大,產程過長,也可能使子宮收縮不良。

當子宮收縮乏力,就無法發揮止血效果,導致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會引起休克甚至死亡,是相當危急的併發症,除了子宮收縮乏力,若生產時子宮破裂、子宮頸或會陰撕裂傷,以及凝血功能障礙、胎盤組織殘留等,也可能引起產後大出血。

吳佳穎說,治療除即時為產婦止血,前後也輸血近1000c.c.,並評估子宮收縮程度及監測產婦心跳、血壓,經治療病況逐漸穩定,在院內確診專責病房觀察也無明顯不適症狀,現已康復,女嬰則是PCR陰性、無確診,今出院返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