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延遲性產後出血」 新手媽坐完月子大血崩

2019/11/19 11:33

經導管動脈栓塞術治療前,呈現大出血。(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俗諺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懷孕生產是件有風險的事。37歲王小姐接受人工試管嬰兒成功懷了雙胞胎,卻在剖腹產生完4週滿月後出現「延遲性產後大出血」,所幸經醫師以藥物及採用經導管動脈栓塞術(TAE)治療,順利挽救產婦性命,並保住其子宮。

圖為經導管動脈栓塞術治療後。(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個案,產後大出血俗稱「血崩」,多為發生在生產完24小時內的「立即性產後出血」,但生在產後24小時至產後3個月內,出血量超過1000C.C.的「延遲性產後出血」臨床上並不多見,發生率約1%。

蔡明松指出,造成延遲性產後出血的原因包括:胎盤殘留、植入性胎盤、子宮血管瘤及或凝血功能障礙。王小姐因做過試管嬰兒、子宮鏡以及歷經剖腹產等因素,都是可能造成子宮內血管瘤導致產後大出血的原因。

蔡明松進一步指出,當產婦大量出血時,可能出現面色蒼白、四肢無力、胸悶、心悸、出汗、焦躁不安、意識混亂甚至暈厥等不適症狀。當時王小姐被救護車送至醫院,抽血檢查顯示血紅素7 ,遠低於正常值12至16mg/dL,緊急輸血2000 C.C.才保住一命;但之後仍持續有出血的狀況,反覆進出醫院3次,直到進一步使用顯影劑檢查後,才找出是子宮內右側血管瘤造成大出血,經「經導管動脈栓塞術」治療,才保住性命。

蔡明松解釋,「經導管動脈栓塞術」是利用血管X光攝影方式,將微導管沿股動脈尋找至出血點,再以一種栓塞物打入動脈內或以氣球將供應子宮血液的動脈塞住,幫助產婦止血,子宮也得以保留,此項手術方式可降低失血過多的狀況,也能保留生育能力。

蔡明松提醒,生產過程有多變性,產後大出血是一種無法預期的緊急情況。產婦於生產後出院至坐月子期間,需多注意傷口及出血量,若發現惡露持續排不乾淨、且顏色都呈紅色、或突然流出大量鮮血或血塊、或有發燒、臉色蒼白、心悸、頭暈或不正常腹痛等症狀產生時,應立即回診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