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亡率6成!高齡產婦羊水栓塞釀血崩 跨科團隊搶救母子均安

2024/01/18 14:07

鄭姓高齡產婦產後發生大出血轉送高雄長庚急診,被診斷罕患的羊水栓塞,緊急開刀還2度心跳停止,夫妻感謝醫療團隊將她從鬼門關拉回,回憶當時仍餘悸猶存。(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43歲鄭姓高齡產婦自然產後,發生大出血,轉送高雄長庚急診,到院時已嚴重休克、低血氧與瀰漫性出血,被診斷罕患的羊水栓塞,緊急開刀還2度心跳停止,羊水栓塞在台發生率僅0.004%,卻造成孕婦死亡率高達60%,包括產科、心臟血管外科合力將鄭女硬從鬼門關拉回。

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坤龍表示,因為前一天自己也當爸爸,特別能感受鄭女丈夫的心情,接到手機急叩,以為只需2個小時的手術,太太躺在床上也鼓勵他要搶救這位媽媽,不要造成新生兒的遺憾,趕到醫院診斷產婦赫然驚覺可能羊水栓塞,而且大出血、血壓拉不上來,產婦還2度失去心跳。

黃坤龍緊急啟動急重症跨團隊照護,聯合婦產部林浩部長與婦科楊采樺主任,火速完成子宮切除手術,術中麻醉科負責大量輸血,穩定生命徵象,但仍再發生心跳停止,因產婦心肺狀況不佳,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即時於術中置放體外循環機葉克膜(ECMO)搶救,因死亡率高達6成,黃坤龍坦言當時也沒有把握,所幸奇蹟般地將產婦救回。

鄭姓高齡產婦產後發生大出血轉送高雄長庚急診,被診斷罕患的羊水栓塞,緊急開刀還2度心跳停止,逃出鬼門關的媽媽鄭女術後陪伴孩子。(鄭小姐提供)

林浩部長表示,衛福部生育事故救濟前三名分別是是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和血管及肺栓塞,發生的年齡以36至40歲居冠,羊水栓塞更是造成孕婦死亡的主因之一,典型特徵為低血壓、低血氧、瀰漫性出血與凝血功能障礙,有時初始表現為大出血,若無及時判斷是羊水栓塞,會增加產婦的死亡率。

黃坤龍說,產後大出血是指生產中出血量大於1000毫升以上,或有休克等症狀,每年約120例的產婦發生,死亡率約2.6%,但羊水栓塞在台灣的發生率僅0.004%,但死亡率卻高達60%,造成羊水栓塞原因,近年來認為胎兒的羊水細胞造成母體全身性過敏反應,目前醫學研究仍無法精準找出這類孕婦來預防,沒有特效藥或預防機制。

鄭姓產婦和丈夫回憶當時仍心有餘悸,鄭女昏厥不醒人事,丈夫面對妻子命危,甚至失去心跳裝上葉克膜,夫妻二人感謝長庚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

鄭姓高齡產婦產後發生大出血轉送高雄長庚急診,被診斷罕患的羊水栓塞,緊急開刀還2度心跳停止,夫妻感謝醫療團隊將她從鬼門關拉回。(記者黃良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