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1 19:45

    健康網》不讓生長痛打斷孩子睡眠 醫:做「這些」可緩解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少孩子都經歷過生長痛,尤其年齡介在3至12歲,更容易遇到此狀況;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表示,生長痛常在夜晚發生,可藉由睡前熱敷、睡前簡單按摩、確保孩子充足睡眠時間,來緩解生長痛。王竣平在臉書「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指出,生長痛通常在夜

  • 2023-12-28 21:13

    健康網》睡覺孩子哭哭成長痛怎麼辦? 中醫授2招緩解

    沈莉馨/核稿編輯孩子半夜睡到一半,醒來哭訴說腳好痛 ,也不見外傷瘀青腫脹,怎麼會這樣呢?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黃千瑞指出,「生長痛」又叫「成長痛」,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並不會對孩子發育造成影響。可以透過溫水浴足熱敷及按摩腿部穴位,皆可緩解孩子生長痛。

  • 2023-03-27 14:03

    髖關節不適以為生長痛 她就醫驚見「巨大細胞瘤」

    現年18歲的許小姐右邊髖關節不定時疼痛,起先以為是生長痛,不過患處愈發疼痛,甚至難以行走、入眠,於是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經過檢查以後才發現,原來她右邊股骨近關節處有50×35毫米的巨大細胞瘤,嚴重侵犯骨頭結構。骨科醫師黃振文以輔助性冷凍治療進行骨刮除後填補人工骨,才讓許小姐回歸正常生活。

  • 2023-02-07 20:30

    健康網》生長痛怎麼辦? 醫授5招緩解

    生長痛是指兒童在生長過程中,腿部感到的不適、酸痛或抽痛,這些疼痛通常發生在傍晚或晚上,可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雖然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可以透過按摩、溫水浴、伸展運動、熱敷、避免過度使用腿部來緩解生長痛。

  • 2022-10-26 17:17

    健康網》孩子膝蓋痛就是生長痛? 醫揭生長痛5特徵

    當家中孩子抱怨「膝蓋痛」就是傳說中的生長痛嗎?三軍總醫院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林建銘在臉書專頁「建銘叔叔的成長教室」發文解釋,生長痛又叫做「兒童良性夜間疼痛」,大概有10-20%的兒童會遇到,年齡的高峰大約是4-12歲,是兒童時期反覆性肌肉骨骼,疼痛最常見的原因,生長痛有以下5大特徵:

  • 2022-10-07 18:38

    健康網》孩子半夜哭喊腳痛 中醫師授食療、按摩助緩解生長痛

    1名6歲孩童近2週會在半夜腳痛而哭醒,卻指不出確切痛點,白天起床又恢復正常、活繃亂跳,媽媽帶他看醫生,結果診斷為生長痛。中醫師吳俞璇表示,雖然目前在醫學上對於這種莫名的成長痛是無解的,但可以透過中醫食療、穴道與精油按摩紓緩生長痠痛。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俞璇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生長痛又

  • 2022-09-04 05:30

    中醫內服、薰蒸 緩解孩子生長痛

    5歲的王小妹如果白天玩得太盡興,常會在半夜醒來,哭著說:「腳好痛!」爸媽總得捏捏她腳痛的地方,然後哄拍一陣子後,她才能逐漸入睡。這樣的情形總是反覆發作,讓她的父母睡不好又很擔心,但是每次帶王小妹檢查總是找不到明確的問題,最後她被診斷是生長痛。

  • 2022-03-02 22:49

    健康網》3成兒童會經歷生長痛 醫:這些情況該就醫

    約有20-30%的孩子會經歷「兒童生長痛」,醫師指出,生長痛雖痛但無危害性,最大特色就是白天應恢復正常,且外觀無發炎現象,只要隔天早上覺得疼痛完全消失,通常就可以當作生長痛繼續觀察,但若疼痛持續且無緩解趨勢,或合併有其他併發症,甚至外觀出現紅、腫、熱等症狀則應立刻就醫釐清。

  • 2022-01-20 05:30

    生長痛? 》 孩童抱怨腳痛 6要點需留意

    孩子晚上睡覺時嚷嚷著腳痛,無法入眠,大部分的爸媽都會認為,應該是生長痛吧!生長痛,常發生在大腿、小腿肌,或靠近關節位置上下,通常不會影響走路或日常生活。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可能合併發燒遇到孩子抱怨關節痛,除了生長痛之外,最常見的還是病毒感染誘發的反應性關節炎。通常只要經過休息,服用止痛消炎藥,改善都相

  • 2020-04-04 05:30

    「生長痛」半夜哭到醒 中醫針灸幫緩解

    已經5年級的大華,常有腳痛的問題,已經困擾多年,印象中他從幼兒園就開始了。有時候是大腿痛、有時候小腿、有時候右腳、有時候左腳,痛的地方跑來跑去,而且常發生在晚上或半夜,以致影響睡眠,常常在半夜大哭。其實,他已經看過很多醫師,兒童骨科、神經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等,都沒有發現什麼問題,但他依然疼痛難耐

  • 2019-12-06 22:42

    醫病》小朋友夜間喊痛、白天跛行 原來是「生長痛」

    7歲的劉小弟身材高瘦,2、3年來都喊小腿、膝蓋痛,上個月起晚上常喊痛,白天走路也一跛一跛的,被媽媽帶去就醫,醫師為他照X光正常,外觀無紅腫、按壓也不會痛,確診是生長痛,經熱敷、按摩後大幅緩解。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祐昇指出,生長痛是一種生理性疼痛,好發於年齡4至14歲,由於兒童的長骨(生長板)生長較快,

  • 2018-05-02 14:44

    醫病》腳痛誤診生長痛 女童罹白血病險害命

    苗栗縣10歲女童雙腳膝蓋痛赴醫就診,但經檢查均被診斷為生長期所導致的疼痛,但因疼痛長期未改善,轉至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經X光檢查確認膝蓋皆無異常,醫師改以抽血及骨髓檢查,發現女童罹患急性白血病,即時治療後已無大礙。醫師也呼籲家長若發現兒童腳痛別輕忽,應盡早就醫檢查。

  • 2017-04-27 06:00

    不是生長痛!幼童小腿痛 竟是骨腫瘤

    阿寶今年剛上小學,最近時常在半夜因為小腿疼痛驚醒嚎啕大哭,白天在學校卻又生龍活虎蹦蹦跳跳。父母起初以為是「生長痛」不以為意,但是疼痛發作的頻率越來越高,連白天也會隱隱作痛,只好帶小孩找醫師檢查。結果X光檢查發現是骨腫瘤,幸好手術治療成功,病理報告也是良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