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9 17:59

    健康網》流感、感冒怎分辨? 醫教觀察:流感「4重1弱」

    沈莉馨/核稿編輯季節交替溫差大,呼吸道疾病流行,許多人分不清究竟是傳染感冒還是流感?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在臉書粉專「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指出,流感發病速度較快、嚴重的全身虛弱、伴隨高燒(約攝氏38度) 及有嚴重的肌肉和關節疼痛,至於喉嚨痛則是感冒常見的症狀,流

  • 2024-02-15 18:41

    陳俊翰辭世》疑感冒併發症 免疫低下易有肺炎等併發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傳出過世消息,享年40歲。若感染流行性感冒,有可能引發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心肌炎、縱隔腔淋巴腺炎及壞死、腦水腫、腦炎、雷氏症候群等併發症;預防方式除了接種疫苗,也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等。

  • 2023-12-31 14:45

    健康網》感冒經常治不好? 試試中醫5分型療法「扶正祛邪」

    葉立斌/核稿編輯元旦假期寒流即將報到!氣溫突然轉涼時最容易感冒,對此,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在臉書專頁「合佗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很多人都不知道感冒也能看中醫!尤其對於體力較差、勞累過度的現代人特別適合,像是兒童、老人、過敏體質者,治療效果佳。感冒分型主要為5大類,包含風寒、風熱、暑濕、體虛、時行感冒,應

  • 2023-11-20 11:46

    健康網》防流行性感冒 中醫教「這樣做」提升孩童免疫力

    冬季是流感好發季節。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天麗表示,若身體想要健康不感冒,一定要有正常三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才能加強免疫力,若孩童有吃不下、吃一點就喊脹氣,或是吃完飯後馬上跑廁所拉肚子問題,代表脾胃上有一定程度的虛弱,臨床上常使用複方肥兒八珍膏,對於中焦脾氣方面的提升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 2023-11-04 12:21

    孩子遊日染A流就醫後譫妄 媽立刻回台衝急診喊:對台灣兒科有信心

    1名媽媽與孩子在日本自助旅遊第3天時,小孩突然發燒,至當地兒科急診檢查與治療後,確定是A流,在服用藥物後病情卻未好轉,甚至出現胡言亂語的情況,媽媽警覺情況不對,隔天早上立刻回台,一下機就到林口長庚急診求助,並提到「我對台灣的兒科醫療有信心」,慶幸及早發現,在醫護人員們細心治療後,小孩恢復健康。

  • 2023-11-03 05:30

    預防季節性流感 接種疫苗最有效

    70歲李阿姨有氣喘病史,因為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到門診求治,依症狀評估及流感快篩試劑檢測,確診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好發於秋、冬兩季。在台灣,一般典型季節性流感的流行季節於每年11月開始至隔年3月,於隔年1月至2月達到流行高峰。

  • 2023-10-02 14:52

    嘉義縣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接種就送10劑新冠快篩

    嘉義縣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今啟動第一階段開打,縣長翁章梁、太保市長鄭淑分、疾管署南管中心副主任陳紫君昨在太保市衛生所主持「左流右肺注福雙倍」疫苗施打記者會,翁章梁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儘早接種,65歲歲以上鄉親可同時接種「流感+肺鏈」疫苗,只要接種其中1劑就可獲得10劑新冠病毒快篩。

  • 2023-10-02 14:12

    流感疫苗開打 苗縣府籲定期接種最有效

    近期不少民眾染上流行性感冒,苗栗縣政府也於今天正式開打流感疫苗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由於每年流感疫苗株成分均可能改變,且接種後免疫力一般無法持續超過一年,建議每年皆須接種,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方式。苗縣府衛生局指出,衛福部10月開放流感高危險族群施打公費流感疫苗,2日起分階段施打,施打對象包含滿6個月以

  • 2023-09-19 12:15

    健康網》兒童疫情爆不停! 醫:留意4病毒 快接種2大疫苗

    隨著防疫政策放寬,各式各樣的病毒也開始侵入我們的生活,加上9月開學過後,在學校交叉感染病菌,導致看診的孩童增加。對此,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發文整理出近期常見的4個病毒,並表示,除維持正常飲食、作息外,更建議接種流感、腸病毒疫苗,因為流感是兒童主要死

  • 2023-03-22 18:57

    屏縣通報3例流感併發重症 皆未打流感疫苗

    屏東縣今年至今已通報3例流感重症病例,分別為16歲男性、42歲及87歲女性,過去一年未接種流感疫苗,因出現呼吸困難、發燒等症狀就醫,檢驗確認皆感染A型流感病毒。屏縣衛生局表示,3例重症個案中,16歲男性與42歲女性均已康復出院,87歲的女性為機構照護個案,目前情況穩定。

  • 2023-03-21 13:53

    「大流行嬰兒潮」首遇RSV、流感疫情 醫:恐致急性細支氣管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逐漸趨緩,不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行性感冒疫情在社區仍流竄;長庚醫院提醒,台灣這3年武肺疫情來出生的嬰幼兒「免疫債」不少,沒有經歷過很多病毒感染,去年秋冬開始也許是這些小孩第1次生病。

  • 2022-12-15 20:26

    健康網》小朋友感冒全攻略 醫:用症狀猜病毒

    隨著室外口罩解封,近期的急診、小兒科常常被帶著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副流感病毒、鼻病毒等各式各樣病毒的小朋友塞滿,可謂災情慘重,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可以依照小朋友表現的症狀來猜究竟是被哪種病毒感染。●副流行性感冒第三型:聲音啞、細小支氣管炎。

  • 2022-11-28 16:37

    健康網》免疫力差兒童易染流感 6預防措施報你知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得到,是1種高度傳染性疾病。免疫力差的兒童容易被感染,且症狀往往更嚴重、恢復時間也較長。病童感染後常有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症狀,平均在2-7天內會康復。

  • 2022-10-21 17:00

    幼兒罹流感併發肺炎、腦炎風險高 高市醫界呼籲儘速打疫苗

    秋冬季節為流行性感冒的傳播高峰期,高雄市衛生局今與高雄縣、市醫師公會向家長喊話,呼籲讓家中6個月以上、學齡前幼兒儘速接種流感疫苗,避免感染後併發重症。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今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舉辦「小小疫苗,大大保護」宣導會,主要是呼籲6個月以上、學齡前幼兒接種流感疫苗,小朋友感染流感易併發

  • 2022-10-19 17:42

    健康網》休息2年大回歸 2022年冬季流行病毒一次看

    最近小兒科門診又恢復往年的熱絡,因為生病的孩子變得好多,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指出,造成孩子發燒的病菌已不再只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其他休息2年的病毒都一一回歸,如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

  • 2022-09-27 16:14

    嘉市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 10/1起同步開打

    秋冬是流行性感冒好發季節,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今天主持「流感疫苗暨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打啟動儀式記者會,宣布衛生局已備妥10萬劑4價流感疫苗,其中自購3000劑提供未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身障者、登記在案的托育人員、國中小到五專教職員,此外也加碼採購6000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將於10月1日起分2階段接種。

  • 2021-11-05 12:31

    花蓮校園流感疫苗 2.5萬人完成接種

    花蓮縣內國中、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生,9月底已完成BNT疫苗第一劑接種,衛生局緊接著在10月4日投入校園流感疫苗施打,經為期一個月作業,目前國中小以上至五專生共約2.5萬人已完成接種,施打率77%。醫師建議新冠疫苗(COVID-19)與流感疫苗接種時間,至少要相隔7天以上,9月23日至30日間完成

  • 2021-10-25 21:40

    流感、COVID-19疫苗怎麼接種? 桃醫:最好間隔7天

    年度流感疫苗10月初已開打,流感疫苗大約2至3週後才會產生完整抗體,符合免費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的對象最好盡早施打,讓疫苗有時間發揮作用,幫助身體抵禦病毒入侵,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保護力,有不少民眾擔心剛好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時程太接近、或剛打完流感,又登記了武肺疫苗,

  • 2021-10-05 14:52

    武肺疫情下更需打流感疫苗,醫:可避重症發生

    「去年國內流感好像不嚴重,今年我還要打流感疫苗嗎?今年我有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了,再打流感疫苗是否對身體不好?」。奇美醫院家醫科醫師認為,在武肺疫情下,間隔7天以上打武肺與流感兩種疫苗更重要,可減少重症與病毒間交互作用。

  • 2020-02-18 05:30

    幻想染上武漢肺炎 婦人焦慮症發作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加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搶購潮狀況層出,引起許多民眾焦慮;台中一名60多歲的婦人,過去就有焦慮症和強迫症病史,近期看了太多的疫情新聞報導,竟幻想自己染上武漢肺炎,認為手上有病毒而不斷洗手,還要求家人不要靠近她,家人趕緊帶她到身心科就醫,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讓病情緩解;醫師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