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流行性感冒 中醫教「這樣做」提升孩童免疫力

2023/11/20 11:46

中醫師表示,若身體想要健康不感冒,一定要有正常三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才能加強免疫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是流感好發季節。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鄭天麗表示,若身體想要健康不感冒,一定要有正常三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才能加強免疫力,若孩童有吃不下、吃一點就喊脹氣,或是吃完飯後馬上跑廁所拉肚子問題,代表脾胃上有一定程度的虛弱,臨床上常使用複方肥兒八珍膏,對於中焦脾氣方面的提升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鄭天麗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流行性感冒相較於一般感冒主要發生在上呼吸道,有更全身性的影響,除了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以外,伴有明顯的肌肉酸痛與倦怠感,嚴重可能併發肺炎、心肌炎、腦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與新冠這樣大規模傳染的流行病皆屬於中醫所謂的「癘氣」、「時疫」或「瘟疫」。

鄭天麗表示,中醫經典《內經》提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代表充足的睡眠跟適當的飲食是存正氣,達成免疫力平衡非常關鍵的因素。下列為各年齡建議睡眠時間,包含午休:

●嬰兒(4-12個月):應睡足12-16小時。
●幼兒(1-2歲):應睡足11-14小時。
●學齡前兒童(3-5歲):應睡足10-13小時。
●學齡兒童(6-12歲):應睡足9-12小時。
●青少年(13-18歲):應睡足8-10小時。

中醫師表示,中醫經典《內經》提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代表充足的睡眠跟適當的飲食是存正氣,達成免疫力平衡非常關鍵的因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依症狀對證下藥 提升免疫力

鄭天麗強調,孩童若要健康,首先一定要在公眾場合仍保有戴口罩的好習慣,可以抵擋掉很多經口鼻飛沫的傳染源。再來,是教導幼童在吃飯前一定要好好地用肥皂洗手;若有長期過敏鼻塞、眼睛癢的問題,建議就診中西醫,調整好慢性過敏的問題,並找到孩童一直揉眼睛跟鼻子的原因,避免病毒透過黏膜入侵。

鄭天麗接著說,若平常體質就有明顯的怕風怕冷現象,複方玉屏風散中的黃耆、白朮與防風可加強體表的衛外之力,幫助抵抗病毒感染;若吃不下、吃一點就喊脹氣,或是吃完飯後馬上跑廁所拉肚子,代表脾胃上有一定程度的虛弱,建議可用複方肥兒八珍膏,成分有黨參、白朮、陳皮、茯苓、山藥、蓮子、薏苡仁、扁豆、芡實、糯米、粳米等藥材(食材),對於中焦脾氣方面的提升都有很不錯的效果。

若得到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武肺,該如何做幫助身體加快速度復原?鄭天麗提醒,需要根據不同的症狀給予相對應的中藥,以下為2大族群治療方式:

●明顯虛寒畏冷、有腹瀉的表現不適合使用太多清熱解毒的寒涼藥,會鼓勵患者除了服用中藥以外,回家後也可煮一些黑糖生薑茶來驅除體內寒氣,對於改善疲累虛弱的風寒性感冒有不錯的幫助。

●明顯化熱的表現:出現黃鼻涕、濃稠黃痰、高燒,這時複方辛夷清肺湯、清冠一號的組成就是很好的考慮方向,感冒後期的喉嚨痛或聲音嘶啞,無糖的川貝枇杷膏則是一個很不錯、能快速緩解黏膜不適的妙方,適合感冒剛好就要一直說話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