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感冒怎分辨? 醫教觀察:流感「4重1弱」

2024/03/09 17:59

胡皓淳說,流感常伴隨著高燒,體溫大多超過攝氏38度,並持續數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季節交替溫差大,呼吸道疾病流行,許多人分不清究竟是傳染感冒還是流感?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在臉書粉專「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指出,流感發病速度較快、嚴重的全身虛弱、伴隨高燒(約攝氏38度) 及有嚴重的肌肉和關節疼痛,至於喉嚨痛則是感冒常見的症狀,流感喉嚨痛通常較輕。若有流感症狀應盡快就醫!

發病速度:流感的發病速度通常較快,患者會在一夜之間感覺身體不適,症狀急速加重,可能覺得前一天晚上只是咳嗽,隔天就不舒服到下不了床;而相對的,一般感冒症狀通常是逐漸出現的,患者可能在數天內慢慢感受到各種不適。

全身虛弱程度:流感常伴隨著嚴重的全身虛弱,患者可能會感覺非常虛弱、疲憊和無力,連日常生活都有困難;一般感冒的身體不適感較輕,患者會感覺有些不適,但不會像流感那樣嚴重。

發燒程度:流感常伴隨著高燒,體溫大多超過攝氏38度,並持續數天;一般感冒引起的發燒通常較輕微,甚至不太會發燒,就算發燒,體溫可能也只在攝氏37度多左右。

是否喉嚨痛:流感時喉嚨痛通常較輕,並不是主要症狀;一般感冒時喉嚨痛是比較常見的症狀之一,尤其是剛開始,很多人的主訴都是喉嚨癢或喉嚨痛。

是否肌肉疼痛:流感通常伴隨著嚴重的肌肉和關節疼痛,患者可能感覺每一根肌肉都在疼痛;一般感冒引起的肌肉疼痛較輕微,甚至有些患者根本不會有肌肉疼痛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