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05:30

    水腦症腦脊髓液分流系統 健保全額給付

    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在顱內異常積聚,導致顱內壓升高。腦脊髓液是一種透明、無色的液體,包圍著大腦和脊髓,為這些結構提供緩衝和營養。正常的情況下,每天在我們的腦中分泌跟吸收會達到平衡,但由於腦腫瘤,中風或創傷性腦損傷導致腦脊髓液的產生和吸收之間的不平衡而引起腦脊髓液累積。

  • 2024-01-24 05:30

    非巴金森氏症》失智翁走路不穩尿失禁 竟是大腦積滿水

    一名70多歲的男性患者,10幾年前開始有失智的狀況。他很健忘,算錢、記帳變得遲鈍,即使是在熟悉的家裡附近開車,也好幾次錯過家門口。此外,他也開始走路不穩,常常跌倒、走起路像小碎步,但看了骨科,換了膝關節,還是沒改善。他曾做過頭部電腦斷層、發現有缺血性中風,因此被判斷是中風相關的症狀。近3個月來他狀況

  • 2023-05-24 05:30

    腦部動脈瘤造成頭暈 開顱夾閉術拆致命炸彈

    61歲陳女士頭暈不適長達2年,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大腦動脈出現「鏡像動脈瘤」,並且進一步透過血管攝影確認。腦動脈瘤萬一破裂,死亡率高,堪稱是大腦的「不定時炸彈」,所幸醫療團隊執行2次「開顱夾閉手術」阻止變大,並成功改善暈眩狀況。死亡率高 治療後易神經缺損

  • 2022-08-29 12:34

    醫師一眼認出10多年前手術病患 再助水腦病人重拾健康

    苗栗縣60多歲李姓男子近幾年出現反應遲鈍、不良於行、左手攣縮等情況,今年8月求診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陳敏雄門診,陳敏雄一眼就認出李男在10多年前,曾因蜘蛛膜下出血導致水腦症在台北榮民總醫院由他開刀,判斷應是當年分流管因使用年限久,功能不良導致水腦症復發,於是將其列入第一檢查,在最短的時間內

  • 2021-10-18 11:36

    中年男腦動靜脈畸形併動脈瘤出血危急 少見栓塞手術保命

    許先生在今年2月間因突發性劇烈頭痛、嚴重眩暈、意識模糊與嘔吐等症狀,被救護車送到安南醫院急診,腦部電腦斷層發現有蜘蛛膜下出血,確認有小腦部位的動靜脈畸形與病灶前動脈瘤,並因動脈瘤破裂產生的自發性蜘蛛膜下出血併發急性水腦症,神經外科醫護團隊展開搶救、手術,保住患者性命。

  • 2021-10-06 17:53

    健康網》男子劇烈頭痛、嚴重眩暈 竟是腦動靜脈畸形

    許先生於今年2月時因突發性劇烈頭痛、嚴重眩暈、意識模糊與多次嘔吐等症狀,送安南醫院檢查發現竟是小腦動靜脈畸形且動脈瘤破裂併發急性水腦症。經栓塞手術後。在加護病房經過4週治療,終於順利轉至一般病房,後續意識狀況也逐漸恢復,在病房進行復健後出院,目前狀況良好。

  • 2021-08-07 05:30

    婦反應遲鈍誤認中風 竟是2顆腦瘤壓迫腦幹

    59歲陳女士年初出現頭痛、暈眩、走路不平衡的症狀,隨後視力變差、右邊手腳像中風一樣越來越無力,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罹患水腦症,腦部深處還長了2顆腦瘤,嚴重壓迫腦幹及視神經,緊急在2個月內接受3次腦部手術,順利切除腫瘤。長安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院長李漢忠表示,原先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水腦症,導致反

  • 2021-08-06 10:32

    5旬婦罕見長2顆腦瘤 壓迫腦幹還致水腦症

    台中一名59歲陳小姐今年初發現有頭痛、暈眩、走路不平衡的症狀,3月時變嚴重,視力變差、右手、右腳像中風一樣越來越無力,就醫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罹患水腦症,還有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嚴重腦幹壓迫,短短2個月接受3次腦部手術,順利切除腫瘤。

  • 2021-07-26 14:34

    走路晃、尿失禁類失智 壓力性水腦症引流治療可有效改善

    1名長輩近日逐漸出現失智現象,有時突然會認不出家人、走路常搖晃還會小便失禁。患者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掛門診,徹底檢查才發現阿伯其實是罹患「正常壓力性水腦症」,經過腰椎腹腔引流管手術後,失智與小便失禁情況都有大幅改善、行走步伐也改善很多。

  • 2021-04-10 05:30

    婦長年頭痛走不穩 竟是小腦長3cm結石

    55歲的鄭女士,前來求診時面容憔悴,在一旁陪同看診的先生表示,妻子長期飽受頭暈、頭痛、脹痛及肩頸疼痛之苦,夜夜難眠,止痛藥幾乎從不離身,最近更是出現走路不穩,記憶力衰退,四肢也變得無力,在跑遍各大醫院與科別後,始終找不到真正病因,讓夫妻倆相當痛苦。

  • 2020-10-15 05:30

    不一定是老化 長者步態不穩 可能是水腦症

    76歲的陳老太太日前因步態不穩、不慎跌倒,家人帶她到醫院掛急診,醫師詢問後發現,這種經常跌倒、反應變差的狀況,已持續半年,因此轉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發現她的腦室明顯偏大,確診是水腦症,經「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復原狀況良好,恢復正常生活。

  • 2020-10-14 13:31

    不一定是老化 記憶差、頻跌倒可能是水腦症

    76歲陳姓老婦人日前因步態不穩、不慎跌倒,家人帶她掛急診經醫詢發現,經常跌倒、反應變差的狀況以持續半年,因此轉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發現陳婦腦室明顯偏大,確診是水腦症,後經「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復原狀況良好,已可正常生活。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水腦症意指腦脊髓液不正常蓄積在腦部,當腦脊

  • 2019-11-09 05:30

    神秘微笑非中邪 6cm「大腦鐮腫瘤」作祟

    阿春伯是一個雲嘉地區常見的種田人,做事認真嚴肅,沉默寡言。家屬說,從兩年前開始看到他有時候發呆,不管跟他講什麼最後總是露出微微一笑,本來以為是中邪,想帶去收驚,但是因為阿春伯實在太大隻了,又控制不了他,實在沒辦法帶去收驚或就醫。直到兩週前,阿春伯忽然雙腳癱軟,不會走路,家屬趕快送到本院就醫。

  • 2018-01-17 06:00

    腦膜炎併發水腦症 差點變植物人

    感冒、發燒、全身倦怠、昏睡症狀持續沒改善,可能是結核菌腦膜炎併發水腦症,若未給予抗生素治療與緊急動手術引流腦積水,恐導致視力、智力、語言與活動力受損,成為植物人。婦人發燒昏睡 一度昏迷指數3台南市58歲婦人陳蔡銀秀去年初與妹妹到台東縣旅遊,2天後回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昏睡等疑似感冒症狀,先後在3家

  • 2017-08-15 14:22

    醫病》胎兒水腦緊急剖腹 幸母子均安

    苗栗縣為恭紀念醫院接獲一起病例,32歲吳姓孕婦懷孕過程中並未進行產檢,在懷孕第40週時突然感到腹部疼痛,在先生陪同下到醫院就診,超音波顯示胎兒水腦合併胎位不正,胎心音監視器顯示規則子宮收縮,緊急剖腹生產後,嬰兒轉診至醫學中心後續治療。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指出,產檢能早點發現胎兒與孕婦的問題,

  • 2017-08-01 17:42

    友邦遠漁觀察員來台腦瘤發作 高雄長庚手術救人

    台灣友邦吉里巴斯的遠洋漁業觀察員漢娜,日前搭機來台準備出航,不料剛下飛機,感到後腦疼痛、暈眩,送醫診斷出腦部長了3公分腫瘤,接受10小時腦瘤摘除手術,今慶祝康復重生。漢娜說,頭痛8個月,在她的國家無法治療,很幸運在台灣手術撿回一命,說到激動處不禁落淚感謝。

  • 2017-04-25 22:15

    醫病》走路像企鵝、尿失禁 原來是水腦症作祟

    台中市一名王姓男子,近年來出現走路不穩像企鵝般左右搖晃,甚至小便失禁,就連彎腰撿東西手都會不停抖動等症狀,因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在家人陪伴下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正常腦壓性水腦症」,經醫師施行腦室腹腔式引流手術後,終於恢復健康。 台中這名65歲王姓男子,因自己經營公司,近幾年已經處於半退休狀態,經常

  • 2014-12-18 06:00

    「水腦症」併發失智 「腰椎腹腔引流術」解憂

    70歲林老太太身體原本健康,但家人發現她最近3個月記憶力明顯衰退,多次忘記回家的路、還很容易跌倒。家人帶她到成大醫院求診,檢查後研判是水腦症引發失智症,安排她做新式「腰椎腹腔腦水引流手術」,術後恢復良好,3天後出院、重拾往日天倫樂。成醫發現林婦是水腦症引發失智症,即建議住院檢查與手術,術前林婦先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