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腦動靜脈畸形併動脈瘤出血危急 少見栓塞手術保命

2021/10/18 11:36

患者許先生當時腦血管出血影像狀況。(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許先生在今年2月間因突發性劇烈頭痛、嚴重眩暈、意識模糊與嘔吐等症狀,被救護車送到安南醫院急診,腦部電腦斷層發現有蜘蛛膜下出血,確認有小腦部位的動靜脈畸形與病灶前動脈瘤,並因動脈瘤破裂產生的自發性蜘蛛膜下出血併發急性水腦症,神經外科醫護團隊展開搶救、手術,保住患者性命。

安南醫院當天值班的神經外科醫師阮威勝先為許先生進行緊急腦室體外引流術,緩解急性水腦症造成的腦壓上升、同時監測顱內壓。在緊急病況穩定後,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哲肇為患者進行小腦動脈瘤與動靜脈畸形栓塞手術,將兩處病灶適當處理、避免再出血。許先生在加護病房治療4週後,順利轉到一般病房,後續意識逐漸恢復,在病房復健後出院,迄今恢復良好。

張哲肇指出,腦動靜脈畸形一般常見於年輕人、發生率約0.14%,可能為先天性病灶,男性較女性稍多。此病灶為動脈與靜脈之間血流直接相通,不經過微血管,血管壁較薄的靜脈可能因承受動脈直接血液灌注的壓力而造成破裂出血,破裂出血機率據統計每年約有2%;此外,通往動靜脈畸形病灶的動脈血管也可能發育不良或血流壓力影響,產生病灶前動脈瘤並破裂出血。

患者許先生(左)感謝張哲肇醫師(右)與腦神經外科急診團隊醫護同仁救回他一命。(圖:安南醫院提供)

張哲肇說明,一般腦動脈瘤雖好發在4、50歲以上成年人,但腦動靜脈畸形伴隨的動脈瘤,可能在年輕病人即發生破裂出血現象。有國外研究指出,小腦等後顱窩部位的動靜脈畸形比大腦部位的動靜脈畸形更容易發生動脈瘤與出血,因動脈一旦破裂出血,會造成所謂蜘蛛膜下出血或腦內出血,其中最典型症狀是爆炸性頭痛,且常會伴隨頸部僵硬症狀。

他表示,這病症嚴重者可能陷入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一旦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即使有機會藉由開顱夾閉手術或經血管內栓塞等治療方式處理避免再次出血,仍可能遺有慢性水腦症需接受引流管置放手術,或遺有頭痛、眩暈等症狀,嚴重者仍可能重度失能或變成植物人。

而動靜脈畸形病灶前動脈瘤的治療方式與一般動脈瘤治療方式類同,分為開顱夾閉與經血管內栓塞手術兩種;而動靜脈畸形則以手術切除或以放射線手術為主,栓塞作為輔助治療較多,以減少開顱手術出血或增加放射線手術的成功率,僅約一半機率可單獨以栓塞手術處理動靜脈畸形病灶,像許先生這樣能經由栓塞手術後同時完成動脈瘤與動靜脈畸形治療者,算是少數案例。

患者許先生(左三者)感謝安南醫院與腦神經外科急診團隊醫護同仁救回他一命。(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