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腦症腦脊髓液分流系統 健保全額給付

2024/03/17 05:30

▲從水腦症患者的電腦斷層攝影上可見腦室擴大。(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在顱內異常積聚,導致顱內壓升高。腦脊髓液是一種透明、無色的液體,包圍著大腦和脊髓,為這些結構提供緩衝和營養。正常的情況下,每天在我們的腦中分泌跟吸收會達到平衡,但由於腦腫瘤,中風或創傷性腦損傷導致腦脊髓液的產生和吸收之間的不平衡而引起腦脊髓液累積。

水腦症的症狀可能因發病年齡和積液速度而異。嬰兒的症狀可能包括頭部增大、囟門凸出(嬰兒頭部的軟點)、嘔吐、煩躁和發育遲緩。對於成人和年齡較大的兒童,症狀可能包括頭痛、噁心、視力問題,以及平衡和協調困難。

手術需置放腦脊髓液分流系統

水腦症的主要治療通常用手術放置腦脊髓液分流系統。分流器都有2個透過閥門連接的導管(小而細的管子)。上端導管的一端位於腦室中,下端導管的另一端位於腹膜腔,引流管全部位於皮下,當大腦壓力過高時,閥門就會打開。這使得液體從大腦流入腹膜腔中,並在那裡吸收到血液中。

◎可調式腦脊髓液分流系統的優點:

●精確地控制腦積水的治療 。

●可以在術後調整壓力,無需進行進一步的手術,有助於減少患者需要再次接受手術的頻率。

●系統配備有監測設備。有助於醫師更好了解患者的狀態。

水腦症患者的預後會因發生原因、診斷時間和治療效果而異。不過,透過適當的處置,許多水腦症患者可以過著相對正常的生活。

可調式腦脊髓液分流系統目前由健保現行自付差額項目改為健保全額給付。讓病患的治療更為精進。病患可諮詢神經外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

(作者為義守大學教授、義大醫院外科部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