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長年頭痛走不穩 竟是小腦長3cm結石

2021/04/10 05:30

▲頭痛原因多,若有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陳金城

55歲的鄭女士,前來求診時面容憔悴,在一旁陪同看診的先生表示,妻子長期飽受頭暈、頭痛、脹痛及肩頸疼痛之苦,夜夜難眠,止痛藥幾乎從不離身,最近更是出現走路不穩,記憶力衰退,四肢也變得無力,在跑遍各大醫院與科別後,始終找不到真正病因,讓夫妻倆相當痛苦。

▲腦中取出3公分大的結石。(照片提供/陳金城)

壓迫第四腦室出水口 引發水腦症

門診中,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之後發現在小腦位置處有一顆3公分左右的結石,壓迫第四腦室出水口,引起水腦症,於是建議病人住院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時,為避免傷害到腦功能,必須小心的取出結石,手術過程發現結石相當堅硬,同時與血管神經相鄰,需小心取出結石,並不傷害血管及神經,以免造成癱瘓與神經功能缺損。

▲醫師手指處為電腦斷層檢查影像,紅圈處為腦部結石位置。(照片提供/陳金城)

罕見良性血管瘤型腦膜瘤

病患在開完刀後,轉入加護病房,意識很快恢復,經拔管後隔日即轉一般病房,之後慢慢發現病人有反應變差現象,經再次檢查,因水腦症沒有緩解,再進行腦室腹腔引流管置放手術後,患者的反應改善,手腳也可以活動自如,出院時,已不像來院時坐著輪椅,現在可以拄著柺杖自行行走。後續病理組織檢查結果證實為血管瘤型腦膜瘤,為一種良性腫瘤。

血管瘤型腦膜瘤為腦膜瘤的一種,較為罕見。通常腦膜瘤佔所有原發性腦瘤的20%-25%,大部分為良性,根據腫瘤位置不同,有不同的臨床表徵,有一些會造成癱瘓、神經功能缺損、人格改變、視力及聽力改變;有的則會造成癲癇、頭痛,甚至沒有任何症狀,並非一定都要開刀,特別是年紀大、手術風險高的部位,若能及早發現,便可利用加馬刀、電腦刀、X光刀等治療,最好能與專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治療方針。

像本個案因為腦瘤的位置是長在小腦,同時引起水腦症,病人會有頭暈、頭痛、步態不穩,甚至記憶力減退,類似失智現象,如果發現有這些症狀,最好尋求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利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