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0 05:30

    打籃球跳投落地癱倒 國中生脛骨粗隆骨折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每天打籃球1至2小時,卻因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就醫檢查是脛骨粗隆骨折,醫師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過度跳躍容易骨折,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伸展,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 2024-03-19 10:01

    籃球少年生長板未閉合 急停跳投脛骨粗隆骨折癱倒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每天打籃球1至2小時,卻因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就醫檢查是脛骨粗隆骨折。骨科醫師廖志祥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如果過度跳躍,很容易骨折,他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伸展,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 2023-10-17 10:47

    72歲傷者多處嚴重開放性骨折 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手術助癒合

    72歲許先生因為遭遇重大車禍事故,被送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X光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許先生左側肩胛骨、左側骨盆、左側小腿髕骨與脛骨以及右側髕骨皆有開放性骨折,因此醫師先以外固定初步替各處患部進行固定,最後再分別予以「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手術」,將斷裂錯位的骨頭移回原位,輔以骨板及骨釘固定,歷時30天,

  • 2022-09-13 05:30

    忍腳痛參加比賽 原來是疲勞性骨折惹禍

    17歲張同學為田徑好手,日前代表學校參加全中運,訓練過程中數度感到腳掌不適,但為了為校爭光,仍然忍痛參賽,比賽結束後赴醫檢查,發現為腳掌掌骨壓力性骨折所致。無獨有偶,印度頭號女單辛度與地主日本女將奧原希望,也因「疲勞性骨折」退出羽球世錦賽,不禁讓人好奇:「何謂疲勞性骨折?痊癒後還可延續運動生涯嗎?」

  • 2021-03-28 16:19

    健康網》機車族最常見的傷病 醫:出現4狀況應手術治療

    後十字韌帶斷裂是常見於台灣車禍意外的傷病之一,台灣機車族多,當機車騎士在車禍或是緊急煞車時,膝蓋會撞擊到前方置物箱,當膝蓋彎曲時,受到由前向後的力量撞擊,使得脛骨過度後移,就會造成後十字韌帶斷裂;對此,醫師就發文分享關於後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以及相關資訊。

  • 2012-09-29 06:00

    反覆跑步後 留意內脛壓力症候群

    內脛壓力症候群又稱內脛骨周炎或脛前疼痛,為運動引起的前內側小腿疼痛,常見於反覆跑步與跳躍類型的運動後。目前致病機轉被認為是因為腓腸肌和其他腿部後肌肉群由於疲勞,使得腿部「吸收」運動時地面產生衝擊力的能力降低,導致此類壓力轉移至小腿附近的骨膜與骨頭,造成過度牽拉所引起的骨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