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跑步後 留意內脛壓力症候群

2012/09/29 06:00

▲內脛壓力症候群。

圖.文/許宏志

內脛壓力症候群又稱內脛骨周炎或脛前疼痛,為運動引起的前內側小腿疼痛,常見於反覆跑步與跳躍類型的運動後。

目前致病機轉被認為是因為腓腸肌和其他腿部後肌肉群由於疲勞,使得腿部「吸收」運動時地面產生衝擊力的能力降低,導致此類壓力轉移至小腿附近的骨膜與骨頭,造成過度牽拉所引起的骨周炎。

此症的臨床表現為沿著脛骨中部到遠端1/3後內側的廣泛性疼痛,通常發作後會持續數小時到數天,停止活動與休息會改善疼痛,但是不會完全緩解。

與其他小腿血管神經性疾患不同的是,踝足部的活動應該不會加劇疼痛,且小腿遠端如同壓力性骨折患者一般,會有局部的壓痛感。若是小腿內側有麻刺灼熱感,則有可能合併神經損傷或病變。

初期的治療為休息與改善訓練方法。傳統的抗發炎藥物與局部肌肉組織的牽拉通常無助於緩解不適症狀;反覆疼痛的患者可以施予軟組織增生修復治療。

腳掌有內翻現象與扁平足的患者可以使用適當的足弓墊與貼紮來轉移患處的壓力點,以減少過度牽拉的現象。

經過正確治療與復健,在不痛範圍下,約需2至6週時間,才能逐漸恢復活動。若對上述治療無反應者需考慮在疼痛附近組織的筋膜進行手術。(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