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20:15

    中榮引進新型脊椎機械手臂設備 助脊椎疾患解決病痛

    台中榮總骨科部於2024年2月引進全世界最新型、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套脊椎機械手臂設備(Mazor X SE,瑪佐機械手臂),經嚴格程序裝機、測試、驗證後,於2024年3月6日順利完成全國首例手術。台中榮總表示,引進該設備,不僅引領台灣醫界將脊椎手術帶入最新境界,也將造福更多深受脊椎疾患折磨的病人,能以

  • 2024-03-08 14:57

    七龍珠作者病逝》硬腦膜下血腫症狀不明顯! 醫:常見於2種人

    相關新聞請見《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病逝 享壽68歲沈莉馨/核稿編輯《七龍珠》漫畫家鳥山明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新竹縣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朱光輝表示,亞急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因為引起之神經症狀常不明顯常會有診斷上之困難,常會出現於老年人或常會喝酒跌倒的人。然而,硬腦膜下出血

  • 2024-01-24 21:02

    健康網》漢生病年增10例 醫:早期用藥無後遺症

    羅碧/核稿編輯每年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是世界防治漢生病日(World Leprosy Day),今年則是1月28日;醫師指出,全世界每年仍有12萬多人確診,台灣目前已非盛行國家,但每年仍約有10例左右的新發生病例,只要早期治療,不留後遺症。

  • 2022-08-30 05:30

    避免急性下背痛復發 預防是關鍵

    當脊柱因外傷、疾病、磨損或身體力學不良而受到壓力時,就會出現下背痛。急性下背痛是一種突然的劇烈疼痛,在數天或數週後消退。疼痛的來源通常是肌肉和韌帶、關節或椎間盤。有時,機械性下背痛不是由受壓的神經引起的,而是由緊繃的肌肉、退行性椎間盤和小關節發炎引起的。通常通過休息、物理治療和其他自我保健措施來解決

  • 2022-04-25 14:08

    65歲老農頸椎脫位壓迫神經 癱瘓坐輪椅就醫

    65歲務農的張先生,日前突然雙手下垂連拿筷子的力氣也沒有,吃飯需人餵食,雙腳也無力行走,坐在輪椅上被推進醫院,經檢查發現他頸椎3、4節嚴重脫位甚至壓迫到神經。醫師表示,高位「頸椎脫位」患者嚴重可能導致四肢癱瘓,甚至呼吸衰竭,所幸患者緊急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術後第3天手腳恢復力量,已可自行下床走動。

  • 2021-10-28 05:30

    植牙隱藏醫療風險 勿陷價格迷思

    植牙手術所費不貲,對缺牙患者來說「貨比三家」著實重要;市面植牙價格琳琅滿目,1顆從3萬到10來萬都有;其實植牙價格取決於植體品牌、牙冠材質、醫師專業技術、甚至牽涉牙周相關治療。植牙技術與時俱進,而植體與植牙材質的重要性卻沒有改變過。對很多民眾來說,在植牙流程中,最困難的是如何在眾多的植體與植牙材質中

  • 2021-03-15 14:38

    單車族注意! 長時間同一姿勢恐造成單車手麻痹

    單車族注意了!新竹地區有名35歲患者,日前騎單車環島旅遊後,出現兩手麻痛,手部精細動作無力症狀,經到診所做頸部牽引治療,仍未改善,後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求診,透過神經電學檢查,被診斷是單車手麻痹,即手腕尺神經損傷,呼籲單車族注意手腕狀況。

  • 2021-01-27 19:02

    車禍致右上臂癱瘓 揚名歐洲的神經重建術助他重生

    40歲蔡先生,2年前因車禍造成上下肢多處骨折,神經損傷導致右上臂癱軟無力、未見改善,後來經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部手外科主任黃惠鑛進行頸部及上臂的神經,轉移至癱瘓的神經從事神經功能重建手術,在幾個月復健後,功能逐漸回復,今天蔡先生回到醫院獻花,感謝黃惠鑛恩同再造。

  • 2020-12-17 05:30

    骨折併發神經損傷 男大生寸步難行

    22歲鄭姓男大生因車禍造成右大腿及右髖臼粉碎性骨折,術後右膝蓋以下持續麻痛,合併腳板垂足「腳不舉」,無法行走,臥床半年,轉至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就醫,經「置換人工關節」、「神經鬆解」及「肌腱轉移」2次手術、3階段治療,終於可以重新走路並完成學業,目前已進入職場工作。

  • 2019-09-19 14:22

    神經繞道手術搭幹細胞治療 7成癱瘓患者出現好轉

    台北醫學大學今日舉行第四屆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在會中分享指出,利用神經繞道手術合併幹細胞治療,可望治療脊椎癱瘓及中風偏癱患者,人體臨床試驗已約7成病人好轉,從原本上肢不能動或下肢不能走,變成可以自己吃飯、行走,是很大的突破。

  • 2018-07-31 10:38

    新知》神經損傷者復建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有療效

    神經壓迫損傷會導致酸麻、疼痛或無力,傳統復健效果常不如預期,奇美醫學中心3年來,運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900例個案都能獲得改善,成效顯著,這項成果已發表於今年度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復健醫學年會,與國際專家分享台灣經驗。奇美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表示,所謂的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原理,是將增生藥劑在超

  • 2018-05-08 17:06

    小心!讓女友枕著手睡整夜 男子晨醒手竟不舉

    25歲吳姓男子一夜喝酒狂歡後倒頭睡的不醒人事,左手臂讓女友枕睡一晚,一早醒來,吳男左手腕竟然不舉、無法伸直,手背還有麻痺感,觀察1天未恢復,求醫確診是橈神經損傷的「週末夜麻痺症候群」,經過約6週保守治療才復原。復健科醫師提醒民眾勿喝酒醉、服安眠藥或吸毒後讓另一半枕著手睡一整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