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急性下背痛復發 預防是關鍵

2022/08/30 05:30

▲當脊柱因外傷、疾病、磨損或身體力學不良而受到壓力時,就會出現背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為王浩洸提供)

文/王浩洸

當脊柱因外傷、疾病、磨損或身體力學不良而受到壓力時,就會出現下背痛。急性下背痛是一種突然的劇烈疼痛,在數天或數週後消退。疼痛的來源通常是肌肉和韌帶、關節或椎間盤。有時,機械性下背痛不是由受壓的神經引起的,而是由緊繃的肌肉、退行性椎間盤和小關節發炎引起的。通常通過休息、物理治療和其他自我保健措施來解決。個人行為在預防、治療和恢復下背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慢性下背痛若持續3個月以上,即使接受治療,但疼痛仍持續存在時,就需要進一步評估,可能會一直感覺到或隨著某些活動而惡化。儘管其來源可能難以確定,但促成因素可能包括:神經損傷、組織疤痕、關節炎或疼痛的情緒影響。有慢性症狀的人可能會被轉診給疼痛專家。

下背痛的體徵和症狀可能是僵硬、緊繃、疼痛、灼痛或刺痛。疼痛可能會擴散到臀部、大腿或膝蓋。人們也可能會出現肌肉痙攣。當彎曲或拱起背部、提重物或長時間坐著或站立時,症狀會更明顯。如果出現嚴重的腿部無力或膀胱或腸道功能喪失,這種情況稱為馬尾綜合徵,請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大多數急性下背痛的人對「非手術治療」有反應。除非有肌肉無力、經證實的椎間盤突出、嚴重狹窄、馬尾神經綜合徵或經過合理的「非手術治療」後無法緩解的劇烈疼痛,否則很少需要手術。

正確提重物及良好姿勢

預防是避免復發的關鍵:

●正確的提重物技術。

●坐、站、動、睡時的良好姿勢。

●有規律的伸展和加強鍛煉。

●符合人體工學的工作。

●良好的營養,健康的體重。

●壓力管理和放鬆技巧。

●禁止抽菸。

(作者為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