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折併發神經損傷 男大生寸步難行

2020/12/17 05:30

▲男大生因車禍造成髖關節受損(紅圈處)。(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22歲鄭姓男大生因車禍造成右大腿及右髖臼粉碎性骨折,術後右膝蓋以下持續麻痛,合併腳板垂足「腳不舉」,無法行走,臥床半年,轉至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就醫,經「置換人工關節」、「神經鬆解」及「肌腱轉移」2次手術、3階段治療,終於可以重新走路並完成學業,目前已進入職場工作。

2次手術、3階段治療 重獲新生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及手外科暨顯微重建科主任楊鎮源指出,髖臼形狀如碗,主要覆蓋圓球型的股骨前端,以穩定髖關節,人才能跑跳行走。

髖臼骨折主要因車禍、墜樓等外力衝擊破裂,因髖臼位於身體深處且緊鄰內臟、神經,不易修復,術後易出現創傷性關節炎及坐骨神經損傷等併發症。鄭姓男大生在他院手術後即出現所有併發症,無法行走,經再次手術仍未改善,才轉向光田醫院求治。

光田醫院骨科部長李芳材表示,檢查發現鄭男髖關節嚴重損壞、位移,失去功能,且長期錯位加速軟骨磨損,造成關節疼痛與長短腳,並壓迫其坐骨神經,造成右腳麻痛難耐;更糟的是,右腳板垂足,以致無法舉步行走。

李芳材、楊鎮源因此協同關節重建科主任蕭敬樺,擬定手術計畫,幫助鄭男恢復行走能力。

蕭敬樺說,由於鄭男髖關節錯位有嚴重骨缺損,髖臼破了洞,醫師透過院內骨骼銀行異體骨移植,填補破洞後,再置換人工髖關節,恢復髖關節功能,一併改善長短腳。

第2階段再由楊鎮源施以神經鬆解手術,將受傷的坐骨神經與周圍嚴重沾黏的纖維化組織仔細分開,讓神經減壓,緩和右腳電麻感;最後進行肌腱轉移手術,將脛後肌肌腱繞道固定至足背骨頭,加強腳掌背屈的力量,改善垂足。

▲男大生接受脛後肌肌腱轉移治療後(紅圈處),垂足獲得改善,恢復行走。(光田醫院提供)

改善垂足、麻痛感 已可小跑步

鄭男經階段性的關節重建、神經鬆解、肌腱轉移手術,有效改善麻痛感,術後1個月即可行走,甚至能短暫小跑步。

光田醫院表示,根據統計,去年全國有1800多人因車禍死亡,骨折又是車禍碰撞最常見的傷害之一,由於骨骼修復需3-6個月,粉碎性或複雜骨折重建需更長時間,且可能併發神經損傷、骨折癒合不良、傷口感染不癒合、骨髓炎等,呼籲民眾勿輕忽。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前(左)、術後(右)。(光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