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龍珠作者病逝》硬腦膜下血腫症狀不明顯! 醫:常見於2種人

2024/03/08 14:57

《七龍珠》漫畫家鳥山明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左圖,法新社)。2022年美國紐約感恩節大遊行,《七龍珠》悟空氣球上街頭(右圖,歐新社)。(健康網合成)

相關新聞請見

《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病逝 享壽68歲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七龍珠》漫畫家鳥山明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新竹縣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朱光輝表示,亞急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因為引起之神經症狀常不明顯常會有診斷上之困難,常會出現於老年人或常會喝酒跌倒的人。然而,硬腦膜下出血經常發生於老年患者,導致意識狀況變化、單側肢體無力及頭痛;若是出現於年輕人,可增加顱內壓及神經損傷。

硬腦膜下血腫發生在外傷之對側腦部

朱光輝在東元綜合醫院官網指出,亞急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常會出現於老年人或常會喝酒跌倒的人,因為受傷的病史易被遺忘及受傷的機制又不至於嚴重到立即讓病患出現症狀。硬腦膜上血腫常發生在外傷同側,而硬腦膜下血腫則發生在外傷之對側腦部。

朱光輝進一步說明,因為撞擊時之加速及減速的切力,所造成連接硬腦膜及其下腦實質的搭橋血管破裂所致,老年人因為腦部較萎縮更容易造成此傷害,而且因為微小靜脈出血量較小所以形成可辨識之血腫時間較長,可延遲至數天或數週後發生,同時因為腦部萎縮中間可容納較多累積之血液而無造成腦部壓迫之神經症狀。

長者易意識變化、肢體無力及頭痛

朱光輝強調,硬腦膜下出血因為血液累積之速度可以有很多不同之臨床表現,神經學之異常源至於顱內壓上升及合併之腦實質傷害和腦疝症候,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經常發生於老年患者,最常見的表現為意識狀況變化、單側肢體無力及頭痛等症候,除外傷,平時使用抗凝血及抗血小板製劑也佔一部分之原因;若於年輕病人出現,通常源自於較大的創傷機制,也因為腦實質較飽滿,就算少量血液也可增加顱內壓及神經損傷。

朱光輝說,急性硬腦膜下出血合併嚴重神經缺陷,如瞳孔放大無反應較硬腦膜上出血有較大之死亡率及較差之預後,若發生於小兒時更要注意小兒受虐之可能性,約莫6%左右可以癲癇發作表現。

腦部電腦斷層是主要診斷工具

朱光輝指出,腦部電腦斷層是主要之診斷工具,病灶隨著時間於電腦斷層下顯示不同之深淺濃度,至於治療上於臨床上有意義之硬腦膜下出血需外科手術處理,雖然保守支持性治療仍有自行吸收之個案,目前一般共識是出血厚度超過一公分或中線偏移0.5公分較偏向手術處理,當然手術仍有其風險性,仍需考量個別病患之情況,由神經外科醫師與家屬做詳細及妥善解釋後決定後續病患治療之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