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04-27 15:55

    腎臟病患皮膚癢 醫師建議就醫尋改善

    苗栗市一名84歲慢性腎臟病患張爺爺,定期至醫院回診,衛福部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發現張爺爺,不時抓皮膚,而拉起衣服身上露出許多抓痕、脫屑還有些破皮、色素沉積,經抽血檢驗血磷數值高達6.2mg/dl,經指導低磷飲食,血磷已降4.8mg/dl,皮膚抓痕也變少,皮膚癢症狀已獲改善。

  • 2021-02-01 11:10

    腎友團圓過好年 醫提醒要控制水分和鹽分

    下週就要過農曆年囉!腎臟科醫師楊雅斐和營養師表示,過年難免會吃到火鍋、佛跳牆等高鹽食物,提醒慢性腎臟病友,要注意飲食的水分和鹽分控制,尤其是有水腫的患者,一定要跟醫師討論適當的體重及水分攝取量,忽略或是過度放縱,都可能增加腎臟負擔,壞了年節好興致!

  • 2020-11-30 05:30

    慢性腎臟病 不補更健康

    阿明的外婆是位慢性腎臟病患者,這天,阿明帶了雞精禮盒,想給外婆補補身體。「阿嬤,我們帶禮物來看您了。」阿嬤心裡高興,孫子來看她還帶了伴手禮。但她清楚記得醫師提醒過她:「腎臟不好的病人,不適合吃雞精補身體。」上述場景,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因為逢年過節,對重人情的國人來說,送禮表心意很平常,但如果親友對象

  • 2020-02-21 05:30

    腎友帶狀疱疹 吃抗病毒藥物昏迷

    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等抗病毒藥物宜謹慎,並留意副作用!65歲的張先生是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抗病毒藥物兩天後,陷入昏迷,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經檢查排除腦病變,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安排緊急血液透析,兩天後終於恢復正常意識。緊急血液透析 恢復意識

  • 2020-01-20 12:35

    過年送禮雞精健康食品 衛福部:四類人不該喝

    本週就是農曆春節,許多人送禮表心意,特別是雞精產品相當熱門,不過衛福部提醒,四類族群不建議天天喝滴雞精和雞精相關的食品。四類族群包括慢性腎臟病患者,由於雞精內含豐富鉀離子與蛋白質,可能加重腎臟負擔;高血壓患者,有些滴雞精或雞精含鈉量偏高,可能造成血壓升高。

  • 2019-02-26 06:00

    防「突發性低血壓」 歐美放寬銀髮族血壓標準

    有人說高血壓是隱形的殺手,因為很多人平常感受不到任何不舒服。稍微敏感一點的人會感覺有些微頭暈、頭痛、脖子緊緊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些症狀。除非是血壓突然上升得太高、太嚴重,例如:收縮壓到200mmHg以上,則會產生嚴重頭痛、嘔吐、暈眩、視力模糊、抽搐、意識模蝴、知覺障礙等症狀,我們稱為惡性高血壓,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