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腎臟病 不補更健康

2020/11/30 05:30

▲慢性腎臟病患者須配合醫囑,特別留意飲食注意事項;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鍵銘)

文/林鍵銘

阿明的外婆是位慢性腎臟病患者,這天,阿明帶了雞精禮盒,想給外婆補補身體。「阿嬤,我們帶禮物來看您了。」阿嬤心裡高興,孫子來看她還帶了伴手禮。但她清楚記得醫師提醒過她:「腎臟不好的病人,不適合吃雞精補身體。」

上述場景,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因為逢年過節,對重人情的國人來說,送禮表心意很平常,但如果親友對象是慢性腎臟病患者,這時就要特別留意所送的食品禮盒是否合宜。

簡單地說,腎臟是幫人體排泄掉不需要的東西,腎臟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過濾血液」,然後把身體不要的產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當腎臟出了問題,可以想成是過濾器出了問題,不管額外多攝取什麼,即使是再營養的東西,都可能只會增加腎臟的工作量,當超過一個程度,也就沒有辦法把不要的東西都排泄掉。

◎這些排不掉的物質,累積起來,會變成身體負擔,可能造成以下狀況:

●過多的鹽分,導致水腫及高血壓。

●過多的鉀,引起心律不整。

●過多的磷,造成心血管及骨頭病變。

●過多的蛋白質可能會惡化酸血症。

腎臟病飲食原則,須把握「少即是多」原則,亦即少鹽、低磷、低鉀、低蛋白。不隨意吃來歷不明的藥物及保健食品。

那麼,我們到底可以送什麼禮物給腎臟不好的病人呢?其實腎臟病患者,須好好地控制「三高」,也就是讓血壓、血糖、血脂,保持穩定,因此,多關心家人有無固定量血壓、血糖?有無按時服藥?回診追蹤?且安排時間陪伴他們適度運動,都是比送禮盒更有價值的禮物。

必須提醒的是,上述所提飲食建議,並不是全部人都一樣,還是要看腎臟病分期,以及患者的營養狀況來整理。

例如,有些人為了遵循低鈉飲食,而改使用低鈉鹽調味,這些東西吃進體內後,對晚期腎臟病患者而言,卻可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低鈉鹽,其實是用鉀替換掉鈉,因此是「高鉀」食物,正是晚期腎臟病患者須極力避免的。

再來,一般會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採取低蛋白飲食,但仍須由醫師就病人體況個別評估。例如,病人開始透析之後,能量的消耗提高,此時須將蛋白質的攝取量拉高。

有關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建議、腎功能、蛋白尿,以及其它指數追蹤後的相關注意事項,須請和醫院腎臟科團隊,密切諮詢並遵行衛教;好好呵護腎臟,別讓它太勞累!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