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突發性低血壓」 歐美放寬銀髮族血壓標準

2019/02/26 06:00

▲量血壓時,血壓計的位置必須和心臟同水平。(照片提供/江碩儒)

文/江碩儒

◎案例1:55歲的鍾先生做成衣批發生意,最近天氣轉涼,常覺得頭暈暈的,伴隨著脖子緊緊的,有時還會感覺眼睛模糊,偶爾頭痛。血壓測量為150/95mmHg(毫米汞柱),經醫師給藥後,血壓為125/75mmHg,症狀緩解。

◎案例2:85歲的李老先生,退休後含飴弄孫,農曆年前後血壓175/100mmHg胸口微悶,經醫師控制後,血壓為152/90mmHg,症狀緩解。

有人說高血壓是隱形的殺手,因為很多人平常感受不到任何不舒服。稍微敏感一點的人會感覺有些微頭暈、頭痛、脖子緊緊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些症狀。

除非是血壓突然上升得太高、太嚴重,例如:收縮壓到200mmHg以上,則會產生嚴重頭痛、嘔吐、暈眩、視力模糊、抽搐、意識模蝴、知覺障礙等症狀,我們稱為惡性高血壓,這時需要趕快使用藥物將血壓降下來,以免身體器官受到破壞。

若血壓沒有控制好,長期而言,會引起心肌肥厚、心臟衰竭、動脈硬化、心肌梗塞或是主動脈剝離、腦中風或腎臟疾病等併發症,因而減少壽命。

過去血壓控制的觀念,我們社會大眾甚至醫療人員一直認為血壓目標要在140/90mmHg以下。然而這個觀念隨著2014年第8版美國高血壓治療指引及2018年歐洲高血壓學會治療指引發表後,有稍作修改。

因為我們發現長者的血壓控制過於嚴苛有幾個風險:

●容易突發低血壓,例如姿勢改變而造成的低血壓,容易暈眩不適,甚至跌倒,造成骨折。

●如果長者有腦血管阻塞,太低的血壓會使得腦組織的血液灌流量不夠。

◎最近美國和歐洲對於長者血壓控制標準稍微放寬。

●美國版:大於60歲,血壓控制標準在150/90mmHg以下;小於60歲,維持過去標準在140/90mmHg以下。

●歐洲版:大於80歲,血壓控制標準在160/90mmHg以下;小於80歲,血壓維持過去標準140/90mmHg以下。

▲如果血壓突然上升得太高、太嚴重,產生嚴重頭痛、暈眩等不適,需要趕快使用藥物將血壓降下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不過,也不要過度解讀為長者的高血壓不需要控制,畢竟長者不是只有高血壓的問題,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眼睛及腦部疾病比例也較高,對血壓的要求各自不同。

如何精準控制血壓,需要和醫師合作,更仔細耐心的評估及用藥,以維持更好的健康和生活品質。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