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早產下腹悶痛 竟「胎盤」早期剝離

2016/06/05 06:00

許婦的胎盤早期剝離,造成內出血,血液積聚在胎盤;示意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4歲的許姓孕婦2年前懷孕7個多月時,因不明原因羊水過少早產,今年第2胎懷孕7個半月時,又持續下腹悶痛,竟是胎盤早期剝離且內出血,緊急剖腹產下女嬰;醫師提醒早產可能是體質因素,前一胎早產,下一胎早產的機率就會增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許峻睿指出,綜合近期醫學文獻,前一胎早產不論是子宮早產性收縮、早期破水、胎盤早期剝離,或妊娠性糖尿病、高血壓、毒血症等原因,都會增加下一胎早產機會,以他臨床經驗,會提高4至5成風險。

許峻睿說,許婦因為頭胎早產,這次懷孕特別小心,產檢也正常,第29週時開始下腹悶痛,由於症狀不明顯也未出血,4月底因持續悶痛一週加上疼痛劇烈才掛急診,到院時發現胎兒窘迫,心跳嚴重減速,從正常每分鐘140下驟減成60下。

許婦的胎盤也異常增厚、充血,從該週數應正常3公分增加到將近6.72公分,診斷為胎盤早期剝離,緊急剖腹產下1600公克的女嬰,幸好母女均安,女嬰雖然早產但目前無併發症。

許峻睿說,胎盤的主要功能是供給胎兒養份和血液,一旦胎盤早期剝離會造成出血,並且胎兒窘迫、缺氧,未立即處理會胎死腹中,許婦是內出血型,胎盤可能慢慢剝離,持續積血在胎盤、未流出,較難發現診斷。

早產(20週至37週期間出生)是新生兒死亡主因,提醒孕婦出現規則且密集的下腹疼痛(約10分鐘一次)、異常增多的陰道水狀分泌物或陰道出血,可能是早產跡象,須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